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朱克力

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兼国研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稳外资有助激发新动能

近期,我国稳外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当前,产业转型正在经历从信息化到智能化的跃迁,离不开外商投资及其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因而从中央到地方无不积极加码稳外资,持续强化投资促进力度,不断提升引资质量与水平。通过支持外商投资创新发展,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政策,有利于鼓励和引导外资在推动产业转型与消费升级等相关高新技术领域加大布局。随着四季度央地组合拳和攻坚新举措相继落地,政策合力凸显,将有助于我国全年稳住外资基本盘,进而实现稳中提质,更好地为促进产业消费双升级、畅通经济大循环激发更多新动能。

于 锐

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副所长

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整体实力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一系列政策、法规和标准,为网络安全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网络从人人互联迈向万物互联,大量网络设施、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急需高水平安全防护,形成了巨大的市场需求。在新发展格局之下,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网络安全从业者必须勇敢担负起历史使命,全面提升我国网络安全整体实力,守护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安全。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着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

近年来,我国一直在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仍存在一些体制机制性问题。比如,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支持不充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考核、激励机制不健全,科技成果评价体系和政策咨询服务缺位等。对此,可从三方面着手解决。首先,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通产学研产业链、价值链,重视人才培养与人才激励,以更加专业的科研团队来面对愈发激烈的全球科技竞争。其次,建立政企连接。一方面,政府负责相关政策的落实;另一方面,政府通过与企业的沟通,能够更全面地了解企业的科技成果承接能力,实现有的放矢。最后,要以市场作为科技成果转化的良好支撑,实现良性循环。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