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十三五,这5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协同 合力发展
蔡文成

西部大开发20年特别是“十三五”以来,西部地区经济实力大幅提升、基础设施显著改善、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民生福利不断提高、民族团结进步繁荣,这一切都是党中央统揽全局、协调八方,社会各界多方协同、合力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果。

上下齐心,“全力”大开发。从战略规划到全面实施,党和国家始终把西部大开发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党中央高度重视、持续加强、纵深推进,为西部大开发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国务院成立西部地区开发领导小组,西部地区各级政府也相应成立开发领导小组,为西部大开发提供了有效的组织保障。西部地区干部群众、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凝聚起了建设新西部的强大动力。

多方协同,“合力”大开发。党和国家科学决策、合理规划,实施了一系列支持西部开发的政策和措施,形成了一整套大开发的体制机制,在财税、金融、产业、用地等方面加大对西部地区的支持力度,完成了青藏铁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和大型水利枢纽等一批战略重点工程。地方各级党委抓住机遇、齐心协力、多管齐下、开拓创新,吸引各方力量向西部地区集聚,汇聚起西部大开发的磅礴力量。

东西互济,“助力”大开发。动员、组织东部地区对口支援,从资金、技术、人力等方面给予西部地区物质和智力支持,引导东部地区产业向西部地区有序转移,鼓励和支持沿海发达地区与西部地区共建生产平台和合作基地,实现了东中西不同地区的互补发展、协同并进。号召、引导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弘扬扶贫济困、互助友爱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西部大开发。

内外联动,“借力”大开发。充分发挥西部地区地缘优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积极开展与周边国家高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经济技术合作,制定和实施了特殊的开放政策,培育和建设了一批富有活力的边境重点口岸、边疆区域性中心城市、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发挥了辐射引领作用,带动了沿边地区和毗邻地区的整体发展。

(作者为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