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在更高层次上提升人力资源质量
□ 刘爱卿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人力资源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依托”。这是中央对如何“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的又一重要阐述,为我们更高层次、更加深入地提升人才的量与质、推进人力资源改革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强大动力。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中央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内容十分丰富。特别是眼下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迫在眉睫,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要认识到,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国家科技创新力的根本源泉在于人。目前我国人力资源丰富,劳动年龄人口总量保持在9亿人左右的规模,拥有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这也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基础所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如何适应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厚植根基、深化改革、营造环境,不断拓展人力资源增量、激活人力资源活力、提升人力资源质量,把这些人力资源优势释放出来,是我们需要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

首先,要厚植根基,拓展人力资源增量。适应新发展格局需要,提高人力资源水平的第一要务是抓好“源头活水”,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一是完善人才教育培养体系。要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公平,大力发展素质教育,办好特殊教育,切实提高基础教育育人质量。要突出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导向,建设一流师资,形成一流教学水平,发挥高等教育育人作用。要统筹产业发展和人才培养规划,健全贯通产学研用的协同育人模式。二是办好职业教育。要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健全职业教育框架,提高各类职业教育水平,完善职业教育评价标准。要完善技术技能人才保障政策,支持技术技能人才凭技能提升待遇,逐步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特别是技术工人收入水平和地位。三是完善终身教育体系。要保障满足各年龄阶段、各行各业群众继续教育的师资队伍规模和水平,筑牢终身教育体系基础。要运用新技术,实现学校教育资源向线上教育资源转化,构建方式更加灵活、资源更加丰富、学习更加便捷的终身学习体系。

其次,要深化改革,激活人力资源活力。推动国内大循环,以新供给创造新需求,科技创新是关键。要围绕这一需要,深化相关体制机制改革,在激发人的创新活力上做工作。一是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打破人才创新发展的“天花板”。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带出什么样的人才。要着力构建以创新能力、质量、实绩、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形成并实施有利于人才潜心研究和创新的评价制度。二是做好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激励。要加强创新成果知识产权保护,为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提供支持。要加大激励力度,向一线单位赋权,更大力度促进成果转让转化,完善创新人才收入分配政策和奖励制度。要继续鼓励和支持人才创新创业创造,为人才发展提供制度便利和政策护航。三是健全人才顺畅流动机制。要破除人才流动障碍,畅通人才流动渠道,打破户籍、地域等人才合理流动的制约,拆除阻碍人才自由流动的“玻璃门”,实现人力资源按市场需要无障碍流动。

第三,要营造环境,提升人力资源质量。人力资源强国不仅体现在数量上,更加反映在质量上。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的是多层次、复合型的人力资源。我们要多措并举,营造良好环境,不断提升人力资源质量。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战略人才培养。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面向国家重要战略,深化高校人才队伍建设改革,加快培养造就一批有国际水平的有战略意识的复合型人才。另一方面,要面向世界汇聚一流人才。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创新高等教育培养国际化人才的模式,加强国际间交流合作,培养综合、开放型人才,还要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特别要健全工作和服务平台,对急需紧缺的特殊人才,实现精准引进,更加注重产业导向,推动人才集聚和产业升级联动发展,从而更好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依托。

(作者单位: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