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 岳凤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民是主体,人才是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要认识到,人才振兴与乡村振兴之间是双向良性互动关系。如果没有人才支撑,乡村振兴只能是一句空话。乡村人才振兴的关键,就是要让更多人才愿意来、留得住、干得好、能出彩,人才数量、结构和质量能够满足乡村振兴的需要。当前,人才短缺、人口空心化已成为乡村振兴的主要难题。破解这个难题,就要实行更加积极有效的人才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选好人才、育好人才、用好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选好人才。乡村振兴是一篇大文章,需要各类人才来书写。推动乡村振兴,我们既需要培养科技人才、管理人才,也需要挖掘能工巧匠、乡土艺术家;既需要有号召力的带头人、有行动力的追梦人,也需要善经营的“农创客”、懂技术的“田秀才”。我们要切实地将人才理念放在关键环节和重要位置,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引导各类人才投身乡村建设。在这一过程中,既要充实农村基层干部队伍,还要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特别是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等;既要发挥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还要吸引支持企业家、党政干部、专家学者、医生教师、律师、技能人才等,通过下乡担任志愿者、投资兴业、法律服务等方式服务乡村振兴事业。在各类人才的引进上,要创新引进机制,以更完善的人才引进制度,让更多的人才能够更方便地走进来,更大程度地汇聚人才。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育好人才。如今,新产业、新业态不断涌现,乡村振兴所需要的人才也更为多元。我们要根据乡村振兴需要和农村实际,进一步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培育造就更多新型职业农民。一方面,要创造条件,加强本地人才培育。比如,可以将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等作为生产经营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将具有一定技能的农业工人和雇员作为专业技能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开展精细化培训,造就一批扎根农村的“土专家”和农业职业经理人等。另一方面,还要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要依托高等教育、中等职业教育资源,鼓励农民通过弹性学制接受中高等农业职业教育。特别要加强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的培训,以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人、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负责人等为主要对象,努力提高其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

实施乡村振兴,需要用好人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要更好地推动乡村振兴,就需要为乡村人才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提供完善的政策支持软环境、良好的人才成长硬环境,更大程度地激发人才的活力。其中,要统筹用好政策创设、平台打造和示范带动“三大抓手”,进一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要积极推动农村人才评价机制变革,破除唯学历、唯资历、唯论文、唯奖项倾向,树立实践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为新型人才提供更好的条件和发展空间。要为农村各类人才做好服务,着力构建积极开放有效的政策环境、支持创新创业创造的工作环境、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社会环境,激励各类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总之,我们要用宽厚包容、人尽其才的环境,用蒸蒸日上、大有可为的前程,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聚起乡村振兴所需的人才要素,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家园。

(作者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