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中经济协会调查部部长高见泽学:
得益于高水平调控经济运营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经济专家、日中经济协会调查部部长高见泽学接受经济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第三季度GDP实现4.9%的增长率,是在成功控制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高水平调控经济运营的结果。

他说,控制新冠肺炎疫情与促进经济发展是完全相反的两种措施,为了控制疫情不得不抑制经济活动;相反,如果扩大经济社会活动,疫情势必扩大,这是一对矛盾。要在控制疫情的同时促进经济活动,这种平衡性调节非常困难,中国成功地找到了这一平衡点。

高见泽学认为,下一步冬季的疫情防控与促进经济活动的平衡点也有可能发生变化,中国政府如何掌握并调整新的平衡点值得关注。目前,除中国以外的世界其他国家尚未掌控好这一平衡点,其结果导致各国至今难以完全控制疫情扩散。此外,为全面恢复日中商务往来,日本经济界非常关注两国何时解除入境限制措施。高见泽学表示,希望两国政府尽早宣布解除限制措施的前提条件,并采取措施帮助经济界尽早满足这一愿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