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当好高质量发展“急先锋”
本报记者 拓兆兵 许 凌

走进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高耸的烟囱随处可见,化工机械的轰鸣声传入耳中,整个基地一派繁忙景象。

宁东基地的工业增加值占宁夏全区的近40%,是宁夏工业的“压舱石”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宁东基地坚持防控中发展、发展中防控,努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今年上半年,宁夏工业经济增速位居全国前三,宁东基地发挥了主引擎的作用。”宁东基地党工委常务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陶少华说。

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生产线上忙碌。该公司主要生产氨纶、间位芳纶等产品,是国内第一家生产芳纶的企业,属于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开发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氨纶、间位芳纶等产业关键技术,填补了多项国内空白。

受疫情影响,氨纶市场需求大幅下降,导致泰和公司资金回笼慢,宁东管委会及时协调银行给该公司贷款4000万元,政府贴息保证了企业正常运转,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实现盈利。“这增强了我们在宁东基地发展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在这里投资,总规划投入60亿元,年产值预期100亿元。”该公司财务总监卢国启说。

近年来,为了实现高质量发展,宁东基地努力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即使是疫情期间也不动摇,高标准招商引资,强化项目带动,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提升经济回升动力。

宁夏睿源综合利用项目是一家利用危险废物生产制造化工产品的企业。该公司瞄准宁东基地的危险废物,实施三期项目,将危险废物生产成为基地急需的新的化工产品,实现了资源循环利用。由于既有独特的专利技术,又有基地内循环的成本优势,加上政府的大力支持,即使面对疫情的严重影响,该公司也实现了盈利。今年上半年,该公司完成产品销量4.43万吨,实现净利润3216万元,成为基地盈利企业中的排头兵。

2020年,宁东基地共安排建设项目165个,总投资219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5亿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