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京西美酒正飘香
本报记者 杨学聪
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在北京房山参加莱恩堡酒庄榨季活动。 本报记者 杨学聪摄

金秋时节,地处北京西边的房山酒庄葡萄园迎来了收获的季节,一串串饱满的紫色葡萄压低了藤蔓。

经过10年培育,这里的葡萄园已成为集葡萄种植、葡萄酒生产、酒庄文化旅游于一体的酒庄葡萄酒产业。这张散发着醇厚果香的“紫色名片”,吸引着人们来品酒、采风、骑行,更召唤着葡萄酒爱好者来一场味蕾之旅。

多年来,房山利用荒滩、荒坡建设酒庄19家,占地面积15000余亩,修复了荒山、荒坡、荒滩,改善了周边环境和配套设施,全区2000余名农民在产业发展中实现了再就业,形成了以青龙湖镇为核心的北部生态休闲区和以张坊镇为核心的南部文化旅游区。2010年,房山区将葡萄酒产业定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主导产业之一。

“房山产区与著名的葡萄酒产地法国波尔多处于同一纬度,昼夜温差大、阳光照射充足,土壤有机质、矿物质含量丰富。”房山酒庄葡萄酒在业内早已声名鹊起。房山区红酒办主任杨文淑介绍,“我们每家酒庄都拥有自主的葡萄种植园、生产灌装线、酒窖等设施,我们的酒品已经在国内外各种大赛中斩获了150多个奖项。”

与长城、龙徽等葡萄酒厂不同,这里以红酒+旅游的模式发展。波龙堡、莱恩堡、丹世红、龙熙堡……经过多年发展,这里走出了一批高质量的酒庄品牌,部分酒庄已初步具备旅游接待能力。

“我们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城关雾岚国际葡萄酒小镇建设。”房山区副区长王永年表示,来房山旅游可以畅游酒庄,体验多元的葡萄酒文化。未来,房山还将以酒庄文旅融合为产业发展方向,全力打造精品酒庄旅游路线,让酒庄葡萄酒产业成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高端业态。

“我们为市民提供了一个尽享慢生活的新选择。”房山酒庄葡萄酒协会会长张士英说。

杨文淑表示,房山还将不断发展壮大葡萄酒产业、加快酒庄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酒庄葡萄酒产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