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巍巍太行,那山那水那古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陈发明 宋美倩
上图为河北武安市境内的东太行风景。
李树锋摄(中经视觉)
河北武安市王坡民宿村。 李树锋摄(中经视觉)
河北武安市为破解旅游交通瓶颈,新建的白云大道。 李树锋摄(中经视觉)

在群山环绕、松柏茂密的太行山东麓白云川深处,依山而建的河北武安市活水乡宅清沟村,就静静地“躺”在这里。

“走出大山,曾经是村里年轻人共同想法,没想到现在家乡的山变成了人人向往的世外桃源。”65岁的张茹先是邯郸中心医院的一名退休职工,在她的印象中,老家宅清沟村只有低矮的石屋,狭窄的道路和随处堆放的垃圾。

近几年,这座有500年历史的古老村落重新焕发生机。“路修好了,村里有花有草,有山有水。”张茹先说:“来武安旅游的同事都夸我们村子美,以后我也会常回家看看!”

想回来看看的不仅是从这里走出去的游子。太行山里,山有山的故事,水有水的韵味,村有村的传说,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而来。

昔日矿区变身大景区

“武安之太行,不同于别处之太行:武安的太行,自有一种中原龙脊的雄壮,又有一种百转千回的灵秀,更有一种回味悠长的韵味……”前不久,在首届太行民宿产业发展会议上,武安市市长强延峰的推介词,让人们想象不到,武安曾是一座工业之城、钢铁之城。

作为河北省基础原材料和传统重工业基地,过去的武安,曾有煤、铁、石灰岩矿上千处,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矿渣无序排放,道路尘土飞扬……粗放式发展的弊端暴露无遗。

为改变粗放式的发展格局,近年来,武安市在压减产能、推进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把文旅、康养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并持续发力,将西部500平方公里的山水景区划定为“文旅康养度假区”,让曾经的“矿产资源型城市”向“文旅融合资源型城市”转变。

同样的山水资源,在武安有了不同的利用方式。为发展全域旅游,武安市打破景区界限和行政区划,组建一体化经营大景区模式。投资62亿元,新建旅游大道、平安大道、白云大道、盘龙大道、武当大道5条景区专用道路130公里,改修建域内旅游公路330公里,将所有景区连在一起,彻底解决了“车堵人烦”的问题,一路走来尽是景色,举目望去满是风光。

同时,武安市关闭固体矿山56家、治理矿山迹地127处,总面积达16.5平方公里,打造了著名的九龙山矿山生态修复公园,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实现了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此外,武安市引导本地4家钢企入股,控股4家A级景区,培育出太行山抗战大型实景演出、田鑫小镇、楼上戏曲小镇、白王庄小镇、王坡民宿等一批新业态,使旅游业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

2019年,武安市各项旅游数据实现“井喷式”增长,共接待游客2500余万人次,其中过夜游客1340万人次,综合收入29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1.5%、92.7%、90.2%。

山乡美景铺就致富路

巍巍太行,山、水、林交相辉映,雄、奇、险集于一身。然而,受自然条件制约,贫困人口也集聚于山区。如何将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近年来在河北太行山区兴起的乡村旅游成为破题之举。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耕地特别少,吃水靠肩挑;地上没企业,地下没资源。”在山里长大的河北京娘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增书,至今还记得这句顺口溜。上世纪80年代,李增书家附近的王坡村是一个只有20余户人家的自然村,因为道路和吃水等原因,逐渐被村民“遗弃”,古民居也随之荒废。

去年,武安市提出打造全域旅游新业态,李增书看到了这片古民居的潜力,将王坡村的房子和坡地全部流转下来。如今,在太行怀抱中、绿树掩映处,经过精心改造的一座座古民居重启大门,迎接各地游客,王坡村成了民宿专业村。

“王坡村有150口人,我们每年给每人租金3000块钱,每户年收入平均达到2万块钱,老百姓得到了实惠。”李增书说,“到了旅游旺季,这里每间房每晚收费1000元,还需要提前一周预订。”

据了解,王坡民宿村已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村民成了保洁员、酒店保安、停车场收费员等,解决了上百人的就业问题,间接带动周边乡村增收1000余万元。

武安市文广旅局局长刘东方说,2019年,武安市各景区周边有2.8万多人通过到景区上班、开设餐馆或农家乐、销售农产品等途径,实现了就近就业。据了解,武安市乡村旅游和民宿产业直接提供就业岗位3000多个,间接带动就业3万余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0多亿元。

文旅融合唤醒古村落

在武安市活水乡楼上村村口,有一句颇具诗意的话:“不论您在哪里,我们都在楼上等你。”

楼上村有什么?这个建于明朝末年的古村,有360户1100余人,东望京娘湖,西临七步沟,南接平涉线,北靠东太行。不仅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建筑风格也独树一帜,民居以太行山石英砂岩建造成红色石墙石顶的四合院。同时,楼上村还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安平调落子的主要传承地之一,村里有一个几十年没有间断的武安平调落子剧团,至今仍活跃在十里八乡。

楼上村村民王芹如是个戏曲爱好者,她开的“楼上拽面”馆也受益于旅游,生意越来越好。“每天都能卖上几十碗,收入二三百元。”59岁的王芹如说,“没想到做碗面也能挣钱,每天忙忙碌碌,我的心态像19岁。”

近几年,依托村内戏曲和村外旅游资源,武安市投资1000多万元,以“山居戏乡”为主题,采取“旅游+文化”模式,打造了集游、购、娱于一体的精品戏曲小镇,楼上村走上了一条“特色”致富路。

记者了解到,武安有9个中国传统古村落、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2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仅活水乡就有114个山乡自然村。随着文旅产业的深度融合,这些村落如同一个个太行山里的“睡美人”,正在被陆续唤醒。

“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是一个地方魅力和竞争力的体现,更是潜力和希望所在。”武安市委书记赵洪山说,武安市创新旅游模式,活化旅游资源,延长业态链,优化供给端,让多种沉浸式、体验式新业态覆盖到不同年龄段的游客,就是为了让越来越多的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