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文化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那些精品邮票背后的故事
本报记者 杨学聪

金秋时节,一场特别的设计展——“人民艺术家邵柏林先生邮票设计展”在北京理想美术馆举行。这些小邮票默默讲述着有温度的文化故事。

1930年出生的邵柏林,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一生从事邮票设计,曾任邮票发行局总设计师,创作了很多邮票史上的经典之作。如《庚申年》生肖猴票已跻身新中国珍邮行列,《齐白石绘画作品选》《故宫博物院建院60周年邮票》《编钟小型张》《簪花仕女图》《牡丹》以及1956年创作的《天安门放光芒》等都是令人爱不释手的珍品。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庚申年》生肖猴票。1980年2月15日,第一轮生肖系列邮票中的第一套邮票《庚申年》发行。作为市场上增值最多、最快的邮品之一,这枚猴票身价不仅在于稀缺,更在于其高超的艺术水准。在放大镜下,这枚26mm×31mm的邮票以大红为底,一只猴子活灵活现,毛发纤毫毕现,充满喜庆意味。

这枚猴票由著名画家黄永玉用泼墨法创作,画作有一张A4纸大小。要把这样尺寸的一幅国画作品完美地呈现在一枚小小的邮票上,并不是简单地等比例缩小这么简单,猴票印制中精湛的影雕套印技术堪称设计和印制完美结合的典范。邵柏林正是“幕后功臣”,在此次邮票设计展中,他根据猴票设计原稿再创作的黑白稿首次与观众见面。

提起庚申猴票,邵柏林回忆,“邮票有很多印刷方法,唯有雕刻版最受艺术家青睐和集邮人珍视,由于我格外钟爱雕刻版印刷,力主该邮票采用雕刻版套影写版印刷”。

由于猴子是由雕刻版线条组成的,如果按照传统的工艺,黑线条下面衬以满底红色,肯定黑里透红,致使黑的不黑,红的不红。为了将绘画精细地缩小成仅有两三厘米高的邮票,邵柏林在还原绘画的基础上,特别绘制了一幅猴票黑白稿衬在雕刻版下面,“一为了遮盖雕刻线条下面的红色,不使其透红;二为调整画作整体浓淡相宜,补雕刻版之不足”。

套印后果然墨色饱满厚重,猴子绒毛闪闪亮泽。经邵柏林独具匠心的考量设计,一枚集印刷、制版工艺、雕刻工艺、油墨与颜料、纸张材料等融为一体的猴年邮票横空出世,开启了新中国生肖邮票的历史。再加上套色、烫金等多种工艺印制后,这枚“金猴子”成为经典。

据介绍,此次展览集纳了执着于方寸世界的邵柏林一生邮票设计的精品,并根据老人的回忆,重现了许多精品邮票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1985年创作的故宫博物院建院60周年邮票,横向展开竟是一幅恢宏的长卷;看似不起眼的编钟邮票,竟是将2400年前的编钟图片及其演奏的音乐制作成一套,将声音与图像结合在一套邮品的艺术设计开创了世界邮票发行的先河……

一枚小小的邮票背后,竟藏着如此多的故事。当传统的信件往来越来越多被现代化通信方式取代,曾创造了辉煌历史、承载着众多文化记忆的精品邮票,更值得今人珍之重之。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