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宁波鄞州区打造消费扶贫综合体——
“山丘市集”人气旺
本报记者 郁进东 通讯员 杨 磊
宁波市民在鄞州“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爱心集市采购对口扶贫地区的特色商品。 严 龙摄(中经视觉)

吉林延边的打糕、泡菜、黑木耳,贵州黔西南的扎染、香酥辣椒,新疆库车的灰枣、牛奶和风干牛肉吸引了宁波鄞州区的市民,每周他们都来“山丘市集”采购。近日,位于宁波市鄞州区南部商务区的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爱心集市”火热开市,20余家对口帮扶地区特产及美食经营户参加展销,还有商户通过“农产品+互联网+自媒体直播”等方式,开展线上线下销售。

在今年全国消费扶贫月期间,“山丘市集”每周开展山丘“爱心集市”活动,免费提供150家特色集市摊位进行展示销售,每场集市将重点邀请20余家对口帮扶地区特产及美食经营户设摊,根据安排,集市摊主将把总销售的5%作为爱心款,定向捐赠给宁波八大对口帮扶地区。“民俗商业街+特色集市”助力脱贫攻坚,是鄞州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的又一实践。

打造消费扶贫综合体,开辟市场共享新窗口。2019年10月,由鄞州区打造的全国首个消费扶贫综合体——山丘市集民俗风情街区在宁波最繁华的商圈开业,一年来街区通过消费平台街区化、商家遴选市场化、管理团队专业化的创新运营模式,已集聚金达莱丝路、味道延吉、长白娃参茸馆、西藏比如馆等宁波对口帮扶地区的特色品牌商户21家。截至目前,街区已经实现总销售3800万元,其中扶贫零售及餐饮销售1200万元。

运用众包众筹新模式,实现精准扶贫。聚焦延吉和龙独特的大米资源,鄞州创新推出“共享稻田”特色消费扶贫项目。“‘共享稻田’开创了农产品C2C模式,和龙农户直接面向鄞州消费者,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把原本中间环节的利润直接转让给农户,切实让农户的‘米袋子’变成‘钱袋子’。”宁波市委常委、鄞州区委书记褚银良告诉记者。

“共享稻田”每次一推出就被宁波地区爱心人士、企业一抢而光。据统计,2018年至2019年成功销售“共享稻田”1.4万份,累计销售额1400万元,带动贫困人口2609人,人均增收1588元。

建立鼓励机制撬动社会力量参与。在消费扶贫推进过程中,鄞州区建立健全消费扶贫利益联结机制,确保长效推进。制定出台消费扶贫相关扶持政策,对采购和龙、延吉等对口帮扶地区农特产品并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的企业,如订单额达到10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定奖励;认定26家企业作为线下消费扶贫企业,展示展销对口帮扶地区的农特产品等。据统计,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开展3年来,鄞州各领域累计消费帮扶金额达1亿元。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