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0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科技助力出行更美好
——访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瑾

成立8年来,滴滴出行改变了许多人的出行方式。目前,滴滴网约车日订单量超过3000万单,滴滴青桔单车日订单量近2000万单,平台每天服务用户超5000万人次。

滴滴出行为何能实现如此迅速发展?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过程中,滴滴出行如何寻找新机遇?对此,经济日报记者专访了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

抓住新业态机遇

记者:滴滴出行能取得今天成绩的关键是什么?出行领域未来还将出现哪些变革?

程维:滴滴出行的迅速发展,除了有巨大的中国市场支撑,还得益于我国“互联网+”的发展红利,以及开明、宽松、包容审慎的政策环境。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网约车合法化的国家,在很多新业态方面都有很好的创新土壤。这些都让滴滴出行能够把主要精力放在做好基本功,让人们的出行安全性更高、体验更好上。

科技创新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生命力。滴滴出行拥有领先的创新人才团队,1.6万余名员工中近50%为产品与研发技术岗位。通过8年的运行和积累,滴滴出行拥有了高质量的海量数据,已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计算机视觉等前沿科技领域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借助超过5.5亿用户以及出租车、专车、快车、单车、代驾等业务线,滴滴出行还拥有丰富的应用优势。今后,我们还将持续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加码在大交通出行方向上的技术投入,集中力量突破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交通、自动驾驶、车路协同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让创新技术加快转化成为创新发展的新动能。

未来十几年,交通进入互联网时代,会呈现出线上化、电动化、共享化、智能化发展的过程,出行将更加安全便捷,各种资源会得到更高效利用。滴滴出行会坚持创新创造,希望探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记者:近年来,国家越发重视新业态新模式对带动扩大就业的作用。滴滴出行在稳就业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未来还有哪些计划?

程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滴滴出行平台上新增注册司机数超过150万人。收入稳定、灵活自由、公平透明等特点,让滴滴出行在国家稳就业大局中日益发挥着更大作用。据统计,2019年滴滴出行在国内共带动1360万个灵活就业机会。目前,滴滴出行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灵活就业平台之一。

服务好千百万的司机师傅,也是滴滴出行的重要使命。滴滴出行成立以来,累计超过3100万司机和车主在平台上获得过收入。滴滴出行累计投入60多亿元,搭建起2000多人的线下服务团队,逐步形成准入、安全、权益、关怀等司机权益保障的四大支柱。今年8月,滴滴出行投入2亿元专项资金,推出“橙意促就业”计划,预计这项计划全年可带动新增注册司机300万人。9月,滴滴出行牵头16家企业共同发起“新经济新就业促进联盟”。未来,滴滴出行还会为社会持续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坚定国际化发展战略

记者:疫情对滴滴出行的海外业务带来了哪些影响,未来是否仍坚持走国际化道路?

程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度对滴滴出行带来很大影响,好在公司有在国内参与疫情防控的经验,所以海外订单恢复得比较顺利。滴滴出行持续向国外输出车辆消杀、安装防护膜、AI口罩识别等被国内证明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让海外用户看到了平台对司乘健康安全的重视和保障。

全球化是滴滴出行的重要发展战略,我们的国际化战略一直坚持“自有品牌、自主运营”,通过输出中国自有技术和品牌出海,为其他国家带去先进的互联网技术。目前,滴滴已在澳大利亚、日本、俄罗斯等10个境外市场运营,中国以外累计注册司机数已超200万,海外业务规模在2年时间内增长了10倍。

虽然目前全球经济环境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滴滴出行依旧坚定认为全球化是不可逆的大方向,并会加快国际化发展。经过数年技术积累和国际化探索,滴滴已经具备加快向国外输出中国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能力。

我们对“走出去”发展信心坚定。在境外市场,滴滴的解决方案带去了出行效率的提升、就业的拉动、税收的贡献,受到普遍欢迎。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