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央行数字货币浪潮背后竞合交织
□ 蒋华栋

随着中国央行数字货币试点启动、欧洲央行推出首份数字欧元报告、国际清算银行联合七国央行发布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报告,主要经济体之间央行数字货币的竞合态势日趋明显。

主要经济体纷纷启动央行数字货币议程,旨在参与货币竞争。正如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日前所说,货币在促进交易的同时,也是主权的象征。当前,全球支付体系的一大特征就是全球范围内主导支付体系的竞争激烈。支付体系往往具有极强的网络效应,使用特定支付体系的用户越多,该体系对于新用户的吸引力就越强。因此,国际支付体系的格局往往由少数主导。欧洲在这一竞争中已处于落后位置。

对于国际支付体系格局和内在生态的认知,只是发达经济体加速推进央行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进程的逻辑起点。近年来,政治因素干预金融体系运行的案例频繁出现是促使欧洲等国加速推进的催化剂。

拉加德在讲话中不无担忧地表示,虽然适当监管体系下的海外支付系统能够弥补欧洲当前需求,但近年来频发的保护主义政策、针对不同实体切断支付渠道的金融制裁,意味着支付体系中断的风险不容忽视,尤其是对于过度依赖他国支付体系的经济体而言,风险更大。

荷兰国际集团在评述近期主要经济体推进央行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体系时表示,各方关切的核心仍然是本国货币的国际地位。数字欧元能够对其他国家央行数字货币形成明显的竞争优势。值得关注的是,欧洲央行的报告表示,未来如果引入数字欧元,必须能够为非欧元区居民所使用,以推进海外投资者对欧元的进一步需求。这当中,维护和强化欧元国际地位的意图非常明显。

当然,各国在推进数字央行货币和电子支付进程中也有众多经济层面的考虑,其核心是消费者偏好的变化。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催化剂,进一步促进了数字支付的需求。欧洲央行2019年调研显示,超过一半的消费者表示倾向于数字支付。麦肯锡今年7月份报告显示,在对欧洲17个国家的调研中,绝大多数消费者倾向于在疫情结束后继续使用数字支付或者进一步提升数字支付的比例。英格兰银行行长安德鲁·贝利日前也表示,英国境内非现金支付需求正在显著上升。受疫情蔓延和社交限制影响,英国本已处于下滑阶段的现金取款量继续下降。相较于去年同期,2020年4月份英国现金取款量下降了60%。即使在社交限制有所放松的7月份,现金取款量仍然处于低位,相较于去年同期下降了40%。

与零售消费需求相比,跨境支付的不便和高成本也是推动各方加速数字货币议程的重要动力。英格兰银行支付和创新执行董事维多利亚·克莱兰德日前表示,预计全球跨境支付的规模将在2027年上涨至250万亿美元,较10年前增长100万亿美元。然而,如此大规模的跨境支付却面临着成本、速度、可获得性和透明度等因素制约。

虽然各国推进数字货币进程有着众多的理由和动机,但发达经济体推进这一进程相对谨慎。安德鲁·贝利表示,央行引入数字货币要审慎评估。比如,如何影响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是否会造成银行业金融“脱媒”、如何影响信贷成本和可获得性、央行如何提供和提供何种基础设施、如何确保个人隐私和数据保护等问题都需要深入评估和思考。

因此,欧洲央行在其首份数字欧元报告中并未对是否引入数字欧元给出明确答案。美国财长姆努钦此前也表示,推出数字货币并非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注的重要优先议程。虽然年初以来疫情蔓延再次引发了美国国内对数字货币的兴趣,但考虑到上述因素,美欧还是与英国央行一样强调了本轮数字货币浪潮背后的合作——加强相关国家之间的技术、政策评估和测试以及国际政策框架协调。据此,国际清算银行将继续与日本、加拿大、英国、欧洲、美国、瑞士、瑞典央行开展上述领域的合作。

作为央行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体系的先行者,中国的相关研发试点及其外部效应引发了各方密切关注。普华永道发表报告表示,推出数字人民币将夯实中国数字经济长远发展的基础设施,提升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全球竞赛中的竞争力。从短期看,数字央行货币将节省印刷、流通、交易等成本,提升整个金融系统及社会效率和生产力。从长远来看,数字人民币可能产生更深远的影响。数字人民币可以成为诸多金融改革的新载体,成为推进金融资源市场化配置的新载体。随着其他国家央行数字货币的逐渐推出,中国可以率先利用数字人民币开展货币国际化改革试验,或可在国际贸易结算方面借助先发优势创立新的结算体系。显然率先推出数字人民币是中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产物,也将是这个趋势继续提升的坚实基础和催化剂,一定能为诸多领域及产业提供崭新的历史机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