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陈丽芬

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研究员

提高流通企业竞争力

企业是现代流通体系的主体,我国流通主体众多,是吸纳就业的容器,但小、散、弱特征明显。为此,要提高流通企业竞争力,筑牢现代流通体系的微观基础。一是要做大。培育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批发零售企业、物流企业、餐饮企业、供应链服务企业、平台企业,引领现代流通体系发展。二是要做专。鼓励企业功能集约化和综合化,从单一贸易功能向集采购、配送、贸易、信息、金融等服务功能拓展,提升对终端需求反应速度及对供应链把控能力,提升深度分工专业化水平。三是要做广。培育“走出去”流通企业,支持建设境外营销网络、海外仓储物流网络、支付网络,构建“中国渠道”,打造全球供应链体系,强化全球资源配置,推动国内外市场联动融合发展。同时,加大利用外资力度,引进外商流通企业。

陶 金

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今年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将明显加大,速度也将加快。一是在疫情影响下银行坏账增加,亟待处置的不良资产增加,二是在金融业让利实体的情况下,银行业有“隐藏”利润的动力,从而进一步促使不良资产处置速度加快。另外,不良资产处置的方式将继续多样化,监管也将更加鼓励银行及时处置不良资产。当前,缓解不良压力主要是处置不良资产以及增加资本两种方式。接下来,监管可能会继续从这两个角度鼓励不良资产的处置,例如利用拨备监管要求下调腾出的财务空间,加大不良资产处置,以及加大银行永续债、可转债发行,加大对银行资本的补充力度。

郑玉山

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上海数字经济创新实践基地董事

促进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产业

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离不开科技创新,特别是以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被普遍认为是助推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区块链技术在其中处于核心地位。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场景正陆续涌现,但不容忽视的是区块链技术目前仍处于发展早期阶段,在与实体产业融合过程中面临诸多瓶颈和难题,主要包括法律和监管政策的不确定性,关键人才稀缺,区块链底层技术本身的突破等。为此,一是需要政府层面更多的鼓励政策,鼓励实体企业尝试将新技术应用于传统业务中;二是加强人才培养,培养各行业从业者的区块链思维;三是要正面引导,向社会普及区块链基础知识,大力宣传区块链技术赋能实体经济的成功案例。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