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政协召开双周协商座谈会
围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协商议政 汪洋主持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 十三届全国政协第4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15日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他强调,要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为核心,协同发挥政府和市场“两只手”作用,更好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让农民群众得实惠。

11位委员和特邀代表围绕农产品供给结构、品牌建设、流通体系、市场监管等建言咨政。近70位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发表意见。大家认为,近些年,有关方面围绕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做了大量工作,我国农产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货真、价实、质优产品供不应求。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农产品生产流通体系经受住了考验,各类产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体现了制度优势。受长期以来供求结构不平衡、产销信息不对称、相关基础设施不健全等因素影响,农产品区域性、季节性、结构性销售难现象依然存在,值得高度重视。

委员们建议,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要抓住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契机,健全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推动农产品流通标准化、信息化、组织化,破除农业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要加强规划引导和宏观调控,健全覆盖农产品生产、流通、消费全链条信息监测和发布平台,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减少生产盲目性。要适应居民消费升级需求,增品种、提品质、塑品牌,打造一批区域公用品牌和“小而美”的产品品牌。要加强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更好发挥供销社“国家队”作用,同时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打通农产品“出村进城”通道。要加强流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用地、用电、资金、税收等支持政策,加快补齐冷链物流等设施短板,降低损耗率、提高溢价能力。要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试点,规避农产品价格波动风险。要强化农产品质量监管能力建设,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落实地方政府监管责任。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杨传堂、李斌出席会议。全国政协副主席郑建邦作主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王侠、王红玲、房爱卿、陈晓华、陈星莺、唐俊杰、温雪琼、严琦、欧阳泽华和专家学者刘平均、企业代表陈磊在会上发言。农业农村部负责人介绍了有关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供销合作总社负责人作了互动交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