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长期资金持续入市创造良好条件
□ 周 琳

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的长期稳定,需要引进长期资金入市。但不能将引入“长钱”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外资上,要坚持立足自身、苦练内功,从转化存量资金、引入增量资金、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指出,要探索建立对机构投资者的长周期考核机制,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入市。这是继中国银保监会、中国证监会发声之后,监管层再次表态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在资本市场地位不断提升的形势下,反复强调中长期资金入市的意义非比寻常。

尽管在十一假期前A股出现缩量,但今年以来A股成交额明显高于去年,市场并未呈现流动性偏紧的“缺钱”效应。Wind资讯统计显示,在1月1日至10月8日的184个交易日内,沪深两市日均成交额为8627.45亿元,其中成交额超过1万亿元的天数达48天,市场看起来并不“饥渴”。然而,与长期居高不下的换手率和增幅不明显的机构资金相比,A股并未彻底摆脱以散户为主的交易和投资风格,买卖短期化、盲目化、投机化乃至追涨杀跌现象依然存在,甚至少数机构投资者也呈现交易“散户化”状态。资金的快进快出、交易情绪的波动导致市场整体震荡波动加剧和“牛短熊长”,既不利于树立稳健和中长期的投资风格,又不利于整个金融市场稳定。从长远看,还影响了资本市场融资功能、金融开放进度和居民财富管理作用的顺利发挥。

资本市场尤其是股市的长期稳定,需要引进长期资金入市。这是促进资本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任务。为此,不能将引入“长钱”的希望完全寄托在外资上,要坚决立足自身、苦练内功,从转化存量资金、引入增量资金、优化环境入手,逐步推动提升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

在转化存量资金方面,应以提升国内资产管理机构专业能力为依托,提高权益类资产投资比重,壮大专业机构投资者力量,发展投资顾问服务,推动短期交易性资金向长期配置力量转变。应鼓励社保基金、保险机构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坚定信心,积极行动,为促进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引入增量资金方面,应不断完善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推动放宽中长期资金入市比例和范围,研究完善引导资金长期投资的相关政策,吸引各类中长期资金积极投资资本市场。在优化程序方面,加快提升交易便利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着力构建中长期资金“愿意来、留得住”的市场环境。可考虑探索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投资选择权试点,鼓励个人通过公募基金参与资本市场投资,促进海外优质投资指数提升A股纳入的权重,引导更多外国资金进入中国股市。

在优化环境方面,要努力完善金融机构的考核机制,坚持长周期业绩导向,优化对外部管理人及金融产品的业绩考核和评价体系,着力提升金融机构的中长期收益水平。同时,强化投研能力建设,调整优化投研决策体系、投资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强股票市场研究和投资专业队伍建设,充分运用各类风险管理工具,提升投资收益的长期稳定性。此外,要加快推动资产管理机构积极投资创新型企业,主动参与上市公司治理,推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与实体企业一同创造和分享价值。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