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京奥运会延期 日本面临新难题
□ 苏海河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3月份商定,将2020东京奥运会、残奥会延期一年举行。目前,国际奥委会、日本政府、东京奥组委正全力促成延期的奥运会正常举办,但延期增加的费用负担成为三方面临的新难题。如何解决这一难题考验多方智慧。

由于奥运会延期一年,不仅2000多名奥组委工作人员延长任职期,租用办公大楼需要延长使用期,已经建好的比赛场馆、运动员村等基础设施增加一年维修费用,新闻中心及各场馆转播设施也都要延长一年租期。因延期增加的上述费用预计超过3000亿日元(约合28亿美元)。加之,新冠肺炎疫情难以在短期内彻底消灭,入境游客减少,届时入场观众也可能因控制社交距离适当减少,这些损失如何弥补成了东京都和日本政府面临的难题。

为此,日本政府尝试在“节流”方面做工作。原定东京奥运会、残奥会举办经费为1.35万亿日元。根据最初协议东京奥组委承担6030亿日元,东京都承担5970亿日元,日本政府承担1500亿日元。延期后,为减少负担,6月份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商定简化除正式比赛外的仪式,节约开支。通过重新审查52个项目,决定裁减各国代表团升旗仪式等礼仪环节、缩短雇佣工作人员期限、压缩邀请人员规模、减少场馆临时观众席设置等,由此削减经费300亿日元。但是,这番优化对于东京奥运会所需全部经费来说不过杯水车薪。

根据日本政府、东京都与国际奥委会达成的协议,东京奥运会费用由东京都政府负责,只有在东京都无力承担时日本政府才最终负责。但疫情之下,东京都财政状况吃紧,已接近无米下锅。截至2020年3月底,东京都财政经费为9032亿日元。因疫情实施紧急状态后,东京都向企业发放停业补助金,向医院、学校增加远程设备投入等,使得财政支出陡增。预计到今年底东京都财政存留仅剩1700亿日元。加之,经济下滑导致今年财政收入将创次贷危机以来新低,东京奥组委原计划的企业赞助也难以保证足额到位。此外,为应对疫情需要增加的各场馆测温、消毒、隔离、医护等设施,这一收支变化给东京奥组委带来了天大难题。5月份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宣布将向东京奥组委增加拨款6.5亿美元(约合700亿日元),但东京奥运会的经费难题仍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目前,东京都与日本政府仍在艰难协商之中。难题如何破解,有待观察。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