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倡导文明乡风 破除陈规陋习
□ 刘文阁

改革开放40多年来,农村经济发展了,环境改善了,农民在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有了切实保障,物质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在广大农村,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阻碍农村社会进步,成为乡村振兴的障碍。这些不良风气、陈规陋习表现在滥办酒席、赌博成风、不孝敬老人、迷信、不讲卫生、不思进取、邻里关系不和谐、违规建房、占道经营、交通安全意识淡薄等多个方面,严重影响了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

没有精神健康的农民,文明乡风和乡村振兴都将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要根治这些不良风气、陈规陋习,需要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丰富农民精神文化生活,重视教育,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

具体来说,就是要以地方规定和村规民约加以约束。要改善农村基础条件,丰富农民群众精神文化体育生活,引导广大农民空闲时间打球、下棋、唱歌、跳舞、读书、看报,激发他们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启迪他们的思维、陶冶他们的情操、丰富他们的思想以及提高他们的文化品位、精神境界和综合素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这样,不良风气、陈规陋习就会渐渐消失。

更重要的是,要大力宣传《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把《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作为必读物在农村普及,让农民认真阅读、全面了解、深刻领会,从而潜移默化、润物无声。要在农村普遍开展法治进乡村活动,让农民了解我国的法治体系、法律规定,从而懂得法律、遵守法律、运用法律,争当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同时,还要开展各种技能培训,提高农民的创业就业能力,增强造血功能,引领他们创业就业,增加收入,过上富足生活,激发他们对更高层次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从而让他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征程中斗志昂扬、阔步前进。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