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依法规范互联网保险健康发展
□ 张西流

随着互联网等技术在保险行业不断深入运用,互联网保险业务作为保险销售与服务的一种新形态,深刻影响了保险业态和保险监管。为有效防范化解风险,推动互联网保险业务高质量发展,日前中国银保监会起草了《互联网保险业务监管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经过多年的探索发展,互联网保险已经成为我国保险业举足轻重的力量。然而,必须正视的是,互联网保险在高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诸多问题和风险。比如,随着互联网保险兴起,“奇葩险”层出不穷,如违章贴条险、熊孩子惹祸险、扶老人被讹险等,可以说无奇不有。殊不知,商家推出的这些“奇葩险”,非但不能给投保者带来收益,反而潜藏多重风险。

特别是一些保险公司开展的互联网保险业务,有的偏离了保险本源和主业,有的以保险名义转移风险,有的与保险无关却败坏保险声誉,无序发展滋生乱象。有的保险公司为片面追求爆款、吸引眼球,存在保险产品宣传内容不规范、网页所载格式条款内容不一致或显示不全、未对免责条款作出说明、保险责任模糊等问题,容易造成消费者误解。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平台,虚构保险产品或保险项目,假借保险之名非法集资;或承诺高额回报引诱消费者出资;或冒用保险机构名义伪造保单,骗取消费者资金。

立法规范互联网保险,首先必须提高相关法规执行力,严格经营和管理主体,严格持牌经营,严格惩戒和退出机制,规范互联网保险经营行为,促进互联网保险健康规范发展,保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实行线上与线下监管标准一致,根据互联网保险特性,对现有监管规则适当延伸和细化。特别是要强化市场退出管理,通过明确列出禁止性行为的方式,强化保险机构和第三方网络平台市场退出管理,为互联网保险业务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