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人物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研需要领跑精神
姜天骄

目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切断病毒传播链条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尽快研制出疫苗。仅就当下的情况看,全球正在研发的疫苗共有40多种,中国在此领域已经率先取得突破。这不仅证明了我国科研团队协同攻关的能力,也证明了中国科技水平在某些领域已经实现了从跟跑到领跑的转变。

曾几何时,我国科研领域还存在亦步亦趋的“跟跑思维”,有些科研工作者存在不敢想、不敢干的保守思想,拖慢了我国科技创新的脚步。进入新时代,我们迫切需要树立敢于挑战科技权威、敢于打破技术垄断、敢于冲击世界一流的“领跑精神”。

做领跑者需要科研工作者敢想敢干,勇攀高峰。

“敢想”是一切科学研究的源泉。早在今年春节之前,陈薇团队就做好了应急科研攻关的准备。基于长期从事病原研究、疫苗研发的经验,她大胆提出“疫苗必须由中国自主研发”的理念。其团队也不负众望,以最优设计、最快速度、最短时间推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疫苗,被国人称为“定心苗”。

“敢干”是科研工作者最优秀的品质。研制疫苗的过程必然会遇到难啃的“硬骨头”,这时最考验科研工作者的不仅仅是技术难题,还有敢于涉险滩、闯难关的精神与决心。陈薇团队在武汉奋战的113天里,不舍昼夜,废寝忘食,对新病毒的生物特性、致病机理、传播机制、易感人群等展开深入研究。他们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树立了“科研拳头”的标杆。

做领跑者还要有超凡的速度,而这种速度的背后,是陈薇在专业领域几十年如一日的积累。陈薇进入军事医学研究院后,一直默默专注于科研事业,淡泊名利,甘于奉献,为科研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人类与病毒的较量,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赛跑。在这场赛跑中,我们展现的是“中国速度”,挺起的是“中国科技”的脊梁。

让我们共同为“人民英雄”点赞!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