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临沧:
好政策让日子越过越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曹 松

秋日余晖洒在云南省临沧市沧源县芒卡镇莱片村的山坡上,满目青翠。向西望去,山外几公里就是缅甸。45岁的佤族汉子彭贵祥就生活在这个中缅边境的小村里。他告诉记者:“山坡种了玉米,基本靠天收。村子离城市远,我也很少出门,以前几乎没什么收入。”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临沧市与缅甸山水相连,像莱片这样的沿边村寨就有44个,分布在290.791公里的边境线上,也是7.62万各族沿边居民世代生活的家园。因为“远”,这些沿边村寨基础设施、产业、民生保障都有欠缺。

2019年3月份,为了帮助乡亲们更好脱贫奔小康,临沧市在云南省率先发力,推动将沿边村寨建成小康村,并选派10名处级干部、167名沿边小康村工作队员驻扎边境一线开展工作。

修路、发展经济和提升组织力是临沧建设小康村的关键,其中路网是重要突破口。芒卡镇沿边小康村建设工作队队长张云祥说:“经过多方努力,目前全镇乡村公路有620公里,我们还修通了产业路、入户路、巡逻路,以路网来布局产业。”

芒卡镇在2016年引进的沧源博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如今已经结出了“果实”:7290亩沃柑已有4100亩挂果,卖出了2000万元。靠着佤乡沃柑,彭贵祥在家门口就收获了3万多元。

不仅如此,村民们还种起了魔芋和反季节蔬菜,建起了沃柑选果厂。“以前,村里有四五百人外出务工,占到全村青壮劳动力的一半。如今,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出去打工的人也就少了。”莱片村党总支书记王朝辉说。

边疆村寨各有特点,围绕着已建成的573公里沿边公路,临沧市提出打造产业村、旅游特色村。

坐落于镇康县城东南部的南伞镇红岩刺树丫口村,距中缅边境线仅50米。“寨子地理位置特殊,最近几年,我们打造了赏特色风貌、赏边塞文化、赏红色遗址、赏美丽乡村、赏一城两国美景的边境红色旅游村。”南伞镇副镇长李军说。

借助红色旅游,刺树丫口村村民收入增长也驶入了快车道。过去“出门石疙瘩,姑娘往外嫁”的刺树丫口村,如今人居环境焕然一新,不仅成为旅游打卡地,也引来了“返迁潮”。41岁的杨德才以前在外打工,2019年回家开起了赐福农庄,今年已经挣了5万多元钱。

通过实施基础设施、农村经济发展、村级公共服务设施、人居环境整治、兴边富民“五大工程”,截至2020年8月底,临沧市共整合资金34.76亿元,开工建设139个项目,完成投资20.61亿元,让沿边村寨换了模样。

如今,一批基础牢、产业兴、环境美、生活好的边境小康村在临沧的边境线上正串联成线。“这是我们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党的好政策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我们要建设好家乡,守护好边疆。”杨德才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