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平安中国建设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李万祥报道:“十三五”期间,我国围绕目标任务,补齐短板弱项,整合资源力量,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建设,切实维护安全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严重暴力犯罪案件连续十年呈下降态势,社会治安保持平稳有序。2019年,全国现行命案发案率下降,破案率达99.8%,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一流水平。2019年以来,全国铁路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7%,治安案件同比下降5.4%。

加强公共安全治理,织密公共安全防护网。各部门严惩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维护人民群众针尖上舌尖上的安全。最高人民法院出台司法政策,加强依法惩治和源头预防,公开审判一批高空抛物危害公共安全案件。为进一步健全完善国家网络安全综合防控体系,公安部制定出台了《贯彻落实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制度的指导意见》。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大幅跃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与司法密切相关的指标明显提高,其中“司法程序质量”领先,被评价为这一领域的“全球最佳实践者”。“十三五”期间,各部门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

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2019年,全国法院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41.8万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

打黑除恶得民心。今年以来全国扫黑办带头挂牌督办111起大案要案,引领各级扫黑办挂牌督办,带动全国万起涉黑涉恶案件依法加快办理。今年是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各地严格依法办案,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努力创造让人民群众安业安居安康安心的良好社会环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