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全球团结抗疫作出中国贡献
□ 郭 言

10月8日,中国同全球疫苗免疫联盟签署协议,正式加入“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这是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履行自身承诺推动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的一项重要举措,将为全球团结抗击疫情、保护世界各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中国贡献。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疫苗对人类最终战胜疫情具有关键作用。为了推动疫苗早日帮助人类终结疫情,中国在疫苗研发、生产、分配和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一直不懈努力。

疫情发生后,中国科研机构很快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发布,供全球共享。中国科研人员按照多条技术路线开展了疫苗研发。中国还建立了国际合作专家库,同有关国家开展疫苗研发、药品研发等合作。

确保发展中国家有平等机会获取适合、安全和有效的疫苗是中国一直关注的重点。中方多次郑重承诺,新冠疫苗研发完成并且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为实现疫苗在发展中国家的可及性和可负担性作出中国的贡献。种种努力和鲜明的态度,体现了中国与全世界一道团结抗疫的坚定决心和抗疫理念。

中国多支疫苗研发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并具备充足的生产能力,在此情况下,中国决定加入“实施计划”,目的就是以实际行动促进疫苗的公平分配,确保为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可以说,中国加入“实施计划”,是对自身抗疫理念的坚持和践行,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作为和担当。

中国加入“实施计划”,也将通过自身行动带动更多国家形成合力,推动全球团结抗击疫情。

“实施计划”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联盟、世界卫生组织和流行病防范创新联盟共同提出并牵头进行的项目,旨在统筹资源,加快疫苗研发,推动疫苗公平分配,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获得疫苗。这是一次在国际组织协调下、以多边主义精神应对全球性挑战的有益尝试。已经有约160个国家和地区加入该计划,体现了国际社会通过团结合作抗击疫情的强烈愿望和坚定态度,也表明疫苗作为国际公共产品的理念得到了广泛认可。

全球抗疫是一盘棋,任何一个国家没有战胜疫情,世界都难言安全。然而,一些美国政客极力将疫苗政治化、工具化,宣扬疫苗民族主义,拒绝提供公共产品,在全球抗击疫情过程中起到了很大负面作用。世界卫生组织就曾表示,疫苗民族主义现象正在出现,并有推高疫苗价格的风险,只有全球团结起来,加强合作,才能解决疫苗供应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中国通过自身行动,主动加入“实施计划”,将为国际社会坚持多边主义、推动团结抗疫、反对疫苗民族主义注入更多信心,带来更多力量。我们相信,在中国与“实施计划”各方的一道努力下,人类一定会早日战胜疫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