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锐意改革才能历久弥新
□ 刘 畅

四川长虹电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是该省首家销售规模突破千亿元大关的工业企业。历经60余年的发展,是锐意改革和持续创新的劲头让长虹实现了从“火车头”模式向“联合舰队”模式的转变。

除了在家电业务方面稳居第一梯队,长虹现已成为集消费电子、核心器件研发与制造于一体的综合型跨国企业集团。这家以彩电兴业的企业如今在物联网、数据存储、新能源等多个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记者曾多次采访长虹,有几个案例让人印象深刻。

早在2014年,长虹就鼓励自己的员工围绕长虹确定的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领域去创新,再通过“基地+基金”的模式“投资”员工创办的企业,如果员工创业失败,其带领的团队可以重新申请应聘企业的岗位。基于此,在长虹的孵化池里,一批涉及移动互联网、软件开发技术的项目相继诞生,创客的自由创新又与企业的产业生态形成了良好的协同效应。

长虹有一句广告语,“让想象发生”。在这里,有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事成为可能。比如,由长虹美菱研制成功的全球首台温区自定义冰箱和全球首个用户自由定义的健康空气管家,让家电智能化成为现实。此后,其他家电企业相继进入该市场,家电智能化的博弈也推进了行业发展。

今年年初,长虹又投产了国内首条“5G+工业互联网”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真正做到了生产全过程自主调度、自主管理和自主决策,大幅提升了运营效率。

长虹的转型可贵之处在于其身上没有一些国企“等”“靠”“要”的毛病,而是用锐意改革和积极创新破解传统企业转型升级难题。他们看准了目标,确定了方向便主动“转”、深入“转”,发动广大员工一起奔事业。正是这种改与创,使长虹正从互联网向物联网,从传统制造业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从国际化布局向“做强、做优、做大”转型升级,也使其在不少关键技术领域已成为国内外“隐形冠军”,一个全新的长虹正慢慢展现在大家面前。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