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技术打开幸福生活之门
□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贺建明

“这是莲雾,边上的那株是散尾竹,这块区域栽种的都是南方水果花卉。一会儿我再带你们去看人参果和巧克力口味的小西红柿。”23岁的藏族姑娘潘多是西藏日喀则市白朗县洛江镇洛江村村民,目前在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农展厅做负责人。“我现在的生活就像展厅里的花儿一样鲜艳、水果一样甜蜜。”潘多说。

潘多告诉记者,在她幼年时,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独自一人拉扯她们姐妹俩。初中毕业后她先后做过建筑小工、餐馆服务员。那时候只要能挣钱,多脏多累的活都干。

由于学历低,也没有技术,潘多的收入一直不稳定。性格要强的潘多意识到,单凭打零工很难带着家人过上好日子,四处打工的经历也让潘多深感掌握一门技术十分重要。2017年3月,潘多主动来到日喀则珠峰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博览园学习技术。最开始,对蔬菜种植一窍不通的她只能做一些除草之类的简单工作。“开始的时候想学技术也不知道从哪里入手,我就看技术员每天都怎么管理,不懂的就去问。后来技术员见我对种植管理技术感兴趣,就开始系统地教我。”潘多回忆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一年多的刻苦学习,潘多熟练掌握了多种果蔬种植管理技术,被提拔为园区农展厅负责人。“刚来的时候每月工资有3000元,学习掌握技术后工资每年都在增加,今年每个月工资有5200元。”工作离家近也不耽搁照顾家人,潘多对目前的生活很是满意。

尝到了学习果蔬种植技术给生活带来的甜头后,潘多还动员了邻居大姐边巴普赤来园区工作,手把手地教她技术。“在这边工作,家里农活一点也没耽误,每个月还多了4200元的工资,能不开心嘛。”边巴普赤一边维护滴灌设施一边说。

今年5月,潘多第一次邀请家人参观她所工作的农展厅,和青稞、油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妈妈确吉看着满园色彩鲜艳的果蔬花卉后惊叹不已,但更让她骄傲的是这些果蔬花卉的管理者是自己的女儿。

为了让妈妈每天都能看到五颜六色的花朵,潘多还尝试着扦栽了多种花卉养在自家小院的露台上,看着焕然一新的阳台,确吉脸上有掩饰不住的得意:“还是女儿有见识,去学了一门技术,这小康生活就得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

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潘多对未来有许多新打算:“去年家里添置了电冰箱、洗衣机等家电,现在我正筹划着用积蓄重新修建一处钢筋混凝土的住房。还有就是跟着技术员老师尽快学习掌握防治病虫害的知识,然后承包一个温室大棚自己经营。相信我们家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