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交通运量平稳恢复
本报记者 齐 慧

从整体数据来看,由于今年国庆假期较长,新冠肺炎疫情平稳,游客出行意愿高涨,交通运量较疫情期间增长较大,但仍不及往年国庆长假。

10月1日至7日,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3.32亿人次,同比下降30.87%;全国水路发送旅客656.12万人次,同比下降52.27%。铁路方面恢复情况略好,9月30日至10月7日,全国铁路连续8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

从交通流量具体分析来看,由于假期较长,旅客出行有一定错峰空间,因此假期首日出程高峰突出,后期返程时间相对分散。就铁路运输来说,高峰在10月1日,运量超过1500万人次,10月2日降至1201.5万人次,3日至7日,都在1100多万人次,8日预计达到1300万人次。从道路运输看,9月30日开始就迎来高峰,当日全国公路旅客发送量约3976万人次,环比上升29.7%。10月1日,公路发送旅客4829万人次,环比又增长21.45%,此后一直保持平稳。不过,由于总量不及去年,加上交通部门提前应对,铁路加开客车、采取重联,收费公路继续免费、加强监测,因此交通运输井然有序。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在春节期间,打乱了许多家庭的团圆计划,此次国庆中秋长假成了“迟来的春节”,回家旅客占比很大。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和城市客运经营者,认真做好服务方便旅客回家。同时,按照有关疫情防控指南的技术要求,对车站、港口、机场、公路服务区和交通运输工具进行消毒、通风,并开展乘客测温和防疫宣传等工作。

疫情控制较好,旅游需求集中释放,前往热门景点景区的交通流量明显增加。为此,各交通部门加强应对并主动引导。如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加开延吉西至长春、珲春至烟台南11对“秋游列车”,乌鲁木齐局开行2趟“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专列等。呼和浩特局在乌兰察布高铁站开通5条直达景区免费旅游大巴线路,高铁客流可免景区门票,既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问题,又为游客带来了更多实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