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甘肃临夏东乡县:
荒山荒坡正变绿
本报记者 赵 梅
日前,甘肃临夏州东乡县折红公路沿线秋季荒山造林工程拉开序幕。 赵 梅摄

秋日的甘肃省临夏州东乡县,山川、荒坡上绿意依旧。

沿折红二级公路向西行驶,黄土地上的绿意洋溢着无限的生机和活力。今春栽植的树苗正在成长,秋季造林工作又拉开了序幕。

东乡县地处黄土高原丘陵沟壑区,境内群山起伏,沟壑纵横,地质条件复杂,自然环境严酷。全县31万群众分散居住在1750条梁峁和3083条沟壑中,被称为“地球的肋骨”“大山聚会的地方”。境内植被稀少,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成为制约东乡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因素之一。

为破解生态治理难题,今年以来,东乡县抢抓政策机遇,突出荒山造林、经济林建设、绿色通道、村庄绿化美化等重点,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全力提升生态建设水平。

“我们春天种的行道树成活率都在80%以上,现在正在荒山上种云杉,喷灌管道铺完后,这些树的成活率会很高。”正在折红公路进行荒山造林的东乡县大树乡大树村村民马热者卜说。

“我们今年春季在高山乡庙儿岭一带栽植了云杉及其他的观赏类乔木,在对面山上栽植的金叶榆和樟子松,成活率在95%以上。”东乡县林草事业发展中心项目办主任马义良说,今年东乡县规划总投资8065万元,计划造林6.44万亩、行道树4.2万株。目前,全县已完成造林5.4万亩。

“经济林的建设,不仅让群众享受到绿水青山的好环境,也帮助他们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门路!”东乡县委宣传部部长马国龙说,东乡利用东西扶贫协作折红路沿线生态造林项目,规划造林逾1.3万亩,其中布楞沟流域种植了2684.7亩啤特果、软儿梨、包核杏、大接杏等经济林。

“经济林栽植用地全部是群众的撂荒地,这些土地利用起来不仅能够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县域森林覆盖率,还能提高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家庭收入。”马义良说,3年后,县里将对这些经济林进行验收,成活率达到85%以上后,交还给群众自主经营,惠及8个乡镇15个村的千余名群众。

同时,为了解决生态造林工程及经济林产业用水难题,2019年底,东乡县实施了布楞沟山旱地林果产业示范园供水工程。工程建成后,将为布楞沟流域各类生态工程提供可靠的供水保障,对提高苗木成活率、改善生态环境、增加项目区居民收入有积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