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0月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来武功山放飞心情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刘 兴 通讯员 彭先荣 刘启红
左图 萍乡武功山10万亩高山草甸。 (资料图片)
下图 云雾中的萍乡武功山星空栈道似一条长龙沿山蜿蜒而上。
肖和萍摄(中经视觉)

江西萍乡武功山,地处罗霄山脉北段,与庐山、衡山并称江南三大名山,主峰白鹤峰海拔1918.3米,为江西省最高峰。景区10万余亩高山草甸与巍峨山势相映生辉,峰顶神秘的古祭坛群是江南古代祭祀文化的活化石,明代著名旅行家徐霞客在此留下了“千峰嵯峨碧玉簪,五岭堪比武功山。观日景如金在冶,游人履步彩云间”的诗句。

眼下的武功山,正是云蒸霞蔚、芳草连天的好时节。因“户外天堂”的盛名,这里游人摩肩接踵。来武功山放飞心情,是一次美妙的体验。

帐篷节接地气

提起武功山,不得不提帐篷节。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帐篷节成就了武功山的名气。或许,最浪漫的风花雪月,便是在高山草甸之间,看斗转星移、月落日升。

第十三届萍乡武功山帐篷节,活动时间为7月至9月,包含“镜头下的武功山”摄影大赛、首届武功山抖音大赛等30多个项目。在为期3个月的活动中,预计有超过40万游客前来畅享山水之乐。经过12年的积累和深耕,萍乡武功山帐篷节融合了音乐、摄影、美食等元素,更具活力和参与性。

夜晚,萍乡武功山观音宕人头攒动。炫目的灯光、唯美的舞蹈、醉人的歌声,在山谷间汇聚成欢乐的海洋。独特的傩舞表演让人感受到了非遗文化的魅力;迷幻的萨克斯让人沉醉在夏夜的晚风里;春锣二人奏展现了当地民间文艺的别样风情。摸石过河、旱地接龙、两人三足、帐篷卡拉OK等互动游戏,让游客沉浸其中,大呼过瘾。

随着帐篷节的成功举办,萍乡武功山的知名度越来越高。2013年,武功山帐篷节的照片入选了美国《时代》杂志年度全球“最惊奇照片”。2018年10月21日,在海拔1600米的萍乡武功山星空栈道上,721顶帐篷组成了长度为1482.44米的世界上“最长的帐篷队列”。

越野赛扬名气

萍乡武功山天然的“野性”,深受“驴友”青睐。从2008年起,除连续举办十三届萍乡武功山帐篷节之外,该景区还举办了五届萍乡武功山越野赛、多届环鄱阳湖国际自行车赛,以及全国登山邀请赛、大学生户外挑战赛、滑翔赛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的赛事,在户外运动领域赢得了良好的声誉和深远的品牌影响力。

纷至沓来的户外赛事,被视为勇敢者的游戏。“各就各位,预备……”9月5日拂晓时分,由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主办的2020年第6届萍乡武功山越野赛100公里组、56公里组和33公里组选手分别开跑,来自国内外的1400余名越野跑爱好者参与其中。

过草甸、穿林海、涉险滩、爬陡坡、跨峭壁,汗水与溪水共挥洒,青春与青山相辉映。这是一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更是一次身体与自然的亲密接触。据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任钟伟介绍,作为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赛事、UTMB(环勃朗峰越野跑)积分赛事系列赛事,萍乡武功山越野赛以其独特的运动体验,让参赛者乐在其中。

避暑村旺人气

夕阳西下,暮色四合,乡野寂静,丝丝凉意沁人心脾,村路上,不少游客在悠然自得地散步。这样的场景,在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槽下村随处可见。他们从繁华的都市来到地处赣西乡野的武功山,为的是寻找一份难得的宁静和清凉。

槽下村是武功山最偏远的贫困村。这里最低海拔633米,最高海拔1764米,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至19摄氏度,有着“天然空调”的美誉。此外,这里空气质量好、水质优良、环境优美,蚊蝇难见踪迹。

随着萍乡武功山全域旅游的发展,“好山好水好凉快”的槽下村凭借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引人注目。“天然空调”的名头越叫越响,这里的村民发现了商机,避暑经济应运而生。村民们纷纷做起民宿,向进山的城里人卖起了“凉快”。目前,在这个只有452人的小村庄,利用自家住房开办民宿、农家乐的有50多家,有床位1000多个,高峰时段日接待游客达5000人次,一些农家乐仅暑期利润就达到10万元。一到酷暑时节,村里人流如织,一房难求。

萍乡武功山景区的龙王潭村、堎头村、沈子村……越来越多的村庄因发展避暑经济而迸发出蓬勃的活力。

全域游显神气

萍乡武功山的资源禀赋是自然的恩赐。如何让这种恩赐惠及景区群众?据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党委书记李水清介绍,武功山紧紧围绕“全域旅游”这个目标,以“三环、三区、三中心”建设为引领,以“乡旅共融、产业共生、主客共享”理念发展旅游产业。武功山户外小镇、万龙山温泉小镇,以及初见成效的熙谷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还全面改造提升了石溪、茅店、桂花等一批较为成熟的乡村示范点。郊外踏青、果蔬采摘、乡村民宿、休闲度假、民俗体验等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产品也竞相涌现。

积数年之功,萍乡武功山构建了“春赏花、夏戏水、秋登山、冬沐泉”的全域旅游新格局,为脱贫攻坚积蓄了强大的势能,每年带动当地经济直接和间接收入23亿元,对贫困户就业创业、脱贫增收的贡献率达到60%以上。特别是近两年来,萍乡武功山深入挖掘宗教文化、传承红色文化、打造户外文化、展示民俗文化、创新网红文化,举办各类文化旅游节庆活动,打造并申报武功山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文旅融合风生水起,萍乡武功山成了广大游客心目中露营的天堂、观景的圣地、休闲的乐园、放飞心情的港湾。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