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化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 周 雷

开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能够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效能,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9月27日召开的全国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强调,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是未来三年落实国有企业改革“1+N”政策体系和顶层设计的具体施工图,是可衡量、可考核、可检验的。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发展取得了重大成就。现在,开展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进一步明确时间表、施工图,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能够提升国资国企改革综合效能,有效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对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首先,最大限度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国有企业要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市场主体,必须发挥经济功能,创造市场价值。这需要按照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办事,做到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真正成为依法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自我约束、自我发展的独立市场主体。落实三年行动,就要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方面取得实效,加大对企业授权放权力度,赋予企业更多自主权;围绕增强活力、提高效率,着力破除束缚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强化激励,充分发挥国企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有效激发国有企业内生活力动力,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共同发展。

其次,着力推进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近年来,国有经济布局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中央企业强强联合、专业化整合、瘦身健体等亮点纷呈。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国有经济仍存在战线过长、分布过宽、主业不集中、核心竞争能力不强等问题,与服务国家战略的需要、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国企聚焦主责主业的取向仍存在差距。落实三年行动,要坚持有进有退、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聚焦国家战略领域,推动国有资本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集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加快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确保顶梁柱顶得住、压舱石压得稳。

再次,更好发挥国有经济功能作用。2020年我国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国有企业作用关键、使命光荣。落实三年行动,国资国企要胸怀全局、担当作为,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当好排头兵,在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中勇挑重担。国有企业应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在创新引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端人才引进、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有更大作为。同时,国有企业应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上发挥引领作用,在保障社会民生和应对重大挑战等方面发挥特殊保障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