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韩国向特定群体发放疫情补贴

本报首尔电 记者白云飞报道:近日,韩国国会以272票赞成、1票反对通过了“第4次追加更正预算案”。此次是韩国今年第4次追加预算,金额共计7.8万亿韩元,主要内容是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负面影响,针对部分群体发放补贴。疫情发生以来,由于先后多次追加预算,韩国今年的预算额更是不断增多,致使财政负担进一步增大。

此次补贴主要面向受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的群体,有针对性地发放。发放对象包括低收入群体、收入受影响较大群体、易失业群体、营业受限店铺、营业额骤减店铺、有孩子的家庭等。

韩国本身就存在贫富差距相对较大和物价高等问题,低收入群体和有孩子家庭在疫情之下经济压力难免增大。另外,民众外出减少、国外游客寥寥无几对各类实体店铺又造成了不小冲击,因而缩短营业时间、暂停营业、无人光顾、倒闭的店铺比比皆是。尤其是8月中旬,韩国疫情反弹,韩国政府采取了一段时间的“保持社交距离第2.5阶段”措施,室内50人以上、室外100人以上的聚集性活动全部被禁止,KTV、自助餐厅、网吧、室内运动场所等12类高风险场所暂时停业,人数较多的辅导班和兴趣班停止线下授课。所以,针对疫情影响收入较大的群体、营业受限店铺、营业额骤减的店铺优先发放补贴也是合情合理的。

与此同时,韩国政府面临缺钱的无奈局面。近年来,韩国国家预算额度节节攀升,屡创新高。今年预算金额本就因为额度较高被称为“超级预算”,当时业界就已开始讨论高额预算会否增加财政负担的问题。

其实,早在韩国政府表露出要第4次追加预算意向时,韩国国内就出现了关于财政负担加大的忧虑。韩国《每日经济》曾报道称,现在已无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的余力,发行大规模赤字性国债恐在所难免。如果第4次追加预算所需资金全部都通过发行赤字性国债的方式来筹集,那么国家负债将达到近847万亿韩元,负债率也会上升到44%。明年的预算案金额更高达555.8万亿韩元,国家负债又会增加139.8万亿韩元。届时,韩国的国家负债将进入1000万亿韩元时代,人均负债额将达到2000万韩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