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兰铁局按客备菜打造节约列车
本报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强 科 董丽莎

从兰州开往北京的Z130次列车离发车时间还有1个多小时,列车长赵晓亮接到了餐车厨师孙建刚的电话:“赵车长,麻烦给我查一下本趟车的客流量,我好管控餐料。”赵晓亮立刻登录客运手持作业终端,查阅客流,将上车人数告知孙建刚,孙建刚据此准备餐料。“通过把好进料关,从源头上就可以控制餐饮的铺张浪费。”孙建刚告诉记者。

开车后,到了快要给乘客提供盒饭的时候,孙建刚提前到车厢进行宣传,先订后做,按需供给。“以前每次供应盒饭时,都是按照大锅饭一次做六七十份,然后一起推到车厢去售卖,但是有时候客流小,盒饭卖不完,过了时间就要销毁,造成了大量浪费。现在通过乘客提前预订,精准下料、限量定制,不仅提高了盒饭菜品质量,也使浪费现象大大减少。”孙建刚说。

到了午餐时间,乘客三三两两到餐车用餐。“你们三个人,这几个菜应该够了。”餐车长程景侠在乘客点餐时主动提醒。“以前旅客点什么菜,我们就下什么单,现在我们实行‘多一点询问、多一点建议、多一点提醒,少一点浪费’。”程景侠说,当她看到一些年轻乘客拿上菜单,不考虑能否吃完,就点一大堆饭菜的时候,她会主动提醒他们适度点餐,还会根据人数为他们建议菜品,避免乘客出现“眼大肚皮小”的现象,大多数年轻乘客也都会采纳她的建议。

晚餐开始前,餐车为列车乘务员准备工作餐。赵晓亮统计完员工用餐人数,统一上报给餐车。餐车厨师孙建刚根据上报人数适量准备食材,并根据四人的分量精心装盘。开饭时,大家四人一桌“拼桌”就餐。落单的乘务员则拿着饭盒去找餐车长,按照自己的口味盛上一碗热腾腾的盖浇饭,既好吃也不浪费。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