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擦亮供销社为农服务金字招牌
□ 刘 瑾

近年来,供销社创新服务,用改革和实干证明了供销社在新时代仍是农民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护航人”,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供销社应始终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有力深化综合改革,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壮大

在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供销合作社要坚持从“三农”工作大局出发,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拓展服务领域,加快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综合平台,成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桥梁纽带,努力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开创我国供销合作事业新局面。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为新时代供销合作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提起供销社,或许年轻人有些陌生。供销合作社是党领导下的为农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是推动我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在计划经济年代,供销社靠统购统销包揽了中国几亿农民的买与卖,“金字招牌”无人不晓,入社社员一度占农户总数的90%。在市场经济大潮中,随着市场主体多样化,供销社的一部分作用被替代,供销社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

供销社过时了吗?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全国供销合作社几经辗转、沉浮,但实践证明,改革是发展的“点火器”,供销合作社有能力和实力在深化改革中解决各种遗留问题,与时俱进,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根据市场需求加快建立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使农民身边这个“老朋友”焕发出新生机。

现代农民还需要供销社吗?近年来,供销社创新服务,用改革和实干证明了供销社在新时代仍是农民的“贴心人”、乡村振兴的“护航人”,为农服务能力不断提升。近年来,供销合作社探索土地托管服务模式,并将其作为为农服务的重要抓手。目前,供销系统土地托管面积超过1亿亩,真正成为了农民的好管家。供销社不断推动农产品流通领域健康发展,农产品市场布局更加优化、功能更加完善,连接产地到消费终端的农产品市场网络初步形成。全系统亿元以上农产品批发市场达到了237家,数量约占全国的15%。

供销社如何面对开放的市场?众所周知,基层社是供销合作社直接面向农民开展生产生活服务的主要载体,是为农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5年以来,供销系统基层社从2.5万家增加到3.2万家,在全国基本实现涉农乡镇全覆盖。与此同时,社有企业发展稳中有进。各地整合本级社有企业资源,推动企业集团化发展,全国20个省级社成立了供销集团,营业收入50亿元以上的企业达到了28家。2019年,供销系统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8万亿元、利润总额466.6亿元。

供销合作社有着60多年的发展历程,从成立起就明确的为农服务这一根本宗旨始终没变,初心未改,而且服务广度、深度不断拓展。随着我国发展进入新时代,特别是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这都给供销合作社的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开辟了更为广阔的空间。

下一步,供销社应始终牢记为农服务根本宗旨,加强为农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有力深化综合改革,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壮大。做好“供销合作社+”这篇大文章,加快形成全产业链服务体系;大力实施供销合作社培育壮大工程,开启综合改革新征程;坚持“改革强社、服务立社、夯基建社、以企兴社、从严治社”,加快建设新时代综合性合作经济组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