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发展服务业应注重空间集聚
□ 乔文汇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是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途径,也是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西部欠发达地区现代服务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整体水平较低。笔者认为,补齐这一短板,这些地区应注重推进产业空间集聚,尽快形成集聚效应。

西部欠发达地区地域辽阔,与发达地区相比,人口密度小。一般而言,在达到适度人口密度前,人口密度增大,服务业发展潜能就会增加。以新疆为例,其面积占全国约六分之一,地形地貌多样,分布着高山、沙漠、戈壁、森林、湖泊,全区2500万人口分散生活在片片绿洲上,是典型的“绿洲经济”。这样的地理条件和人口分布,服务业不易形成集聚。因此,需要加强规划设计,注重从空间上谋划现代服务业发展。

一方面,实施政策引导,建立和完善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政策体系。西部欠发达地区应围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目标,抓紧制定并适时出台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科学谋划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特色小镇发展等,推动服务业形成空间集聚。规划还应着眼于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创造公平竞争、企业间良性互动的氛围,放大政策支持的杠杆效应。

另一方面,推进差异化发展,统筹考虑产业布局。对新疆而言,乌鲁木齐、昌吉、喀什、石河子、伊宁、库尔勒等中心城市要有大局观和协同思维,承担不同发展功能,推动本区域形成特色鲜明的主导产业,从而在全区各地形成各具特色、互为补充、错位发展、竞相赶超的产业发展良好局面。同时,完善配套人力资源、基础设施等规划,通过培育现代服务业集聚要素,推动产业集聚发展。

空间集聚是手段,产业发展是目标。西部欠发达地区在旅游产业、康养产业、物流产业、文化产业等方面潜力巨大,相信通过政策引导,谋划集聚区、差异化布局,推动现代服务业实现空间集聚,产业发展一定会带来倍增效应,推动区域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