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绿意,在黄沙中铺展
——我国防沙治沙纪实

绿色,生命与希望的象征,是美丽中国的底色,也是沙海中最动人的色彩。

一沙一世界。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引下,沙海播绿步伐大大加快,经济林果、沙漠旅游等沙区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昔日的不毛之地,如今成为发展的沃土。

这里是巍巍阴山南麓、鄂尔多斯高原北缘,中国第七大、也是距北京最近的沙漠——库布其沙漠,它如同一根弓弦横亘在黄河“几”字弯南岸。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中和西镇南部的官井村,就位于沙漠腹地。

82岁的村民高林树,至今还记得多年前的光景——风沙肆虐,明晃晃的沙丘连绵到天边。他说:“30多年前,我们一家人守着几十亩靠天吃饭的旱地,春天风吹沙埋,反复补种也落不下多少苗,秋天全部收成不到100斤糜子。”

为了活下去,1986年他向村里提出承包800亩荒沙种树。承包沙地的头两年,高林树吃住在沙窝子,第三年春天才看到星星点点的绿色。20多年后,5000亩林地郁郁葱葱。

流沙停下了侵袭,林间套种上庄稼,羊群有了草料,高林树一家的生活越来越好。“我们家成了村里第一个万元户。消息一传开,左邻右舍‘炸锅’了,他们也纷纷开始包地治沙。”高林树说。

官井村的变化是一代代沙区人民艰苦治沙、绿化家园的缩影。

据国家林草局监测,自2004年以来,全国荒漠化和沙化面积连续3个监测期“双缩减”。近年来,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年均分别减少2424平方公里、1980平方公里,植被平均盖度增加了0.7个百分点;年均沙尘天气次数减少了20.3%。毛乌素、浑善达克、科尔沁和呼伦贝尔四大沙地得到有效治理。

国家林草局荒漠化防治司司长孙国吉说,我国率先实现了干旱地区土地退化零增长,为实现联合国提出的到2030年全球退化土地零增长目标做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全球生态治理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

我国沙区和石漠化地区曾经分布着全国近2/3的贫困县、近80%的贫困人口。沙海播绿、生态变化,不断扩大我国的绿色版图,也给沙区老百姓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改变。

“我们的家乡达拉特旗展旦召嘎查位于库布其沙漠北缘。早年为躲避沙害,我弟兄三人远走他乡谋生。”49岁的鄂尔多斯市银肯塔拉生态旅游公司董事长李布和说。

2005年,当地政府出台治沙扶持政策,他带着积累的资金回来了,在银肯塔拉承包10万亩沙地,10多年来一直坚持治沙发展生态旅游。

如今,10万亩沙地已治理了6万亩,杨树和沙柳、羊柴、柠条等各种植物长得郁郁葱葱,剩余的沙地也被锁边林围住了。这里的生态旅游已经小有名气,去年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经过多年实践,我国荒漠化防治已经走出了一条生态改善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现代化路径。”孙国吉说,依托荒漠化地区独特的光热水土条件,各地因地制宜发展以饲料、中药材、经济林果为重点的沙区特色产业。沙区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有效促进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给地方经济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此同时,各地还积极构建“政府主导、群众主体、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现代化治理模式,吸引越来越多的生产要素流向荒漠化防治领域,并通过机制创新,精准带动群众脱贫增收。

文/新华社记者 胡 璐 任会斌

王 靖 周永穗

(据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