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读者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读者聚焦——
到乡村旅游去
金秋时节,骑行爱好者在河北省迁安市五重安乡茶井沟村参加骑行活动。近年来,迁安市修建了长达45公里的“长城山野绿道”,串起了沿线4个乡镇20多个村庄,并结合不同区域特色建设了11个休闲驿站、20个景点和4个乡村旅游示范点,每天吸引数千名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骑友及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陈 儒摄(中经视觉)

编者按 国庆长假即将到来。这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迎来的第一个8天长假,不少人打算好好放松放松,乡村旅游成为一个重要出游选项。据调查,2019年我国乡村休闲旅游接待游客超过30亿人次,直接带动吸纳就业人数1200万,带动受益农户800多万户。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不少地方乡村旅游基本恢复,但全面恢复还面临一些困难。如何解决这些问题,进一步促进乡村休闲旅游持续健康发展?一些读者提出了自己的思考和建议。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黄金周,乡村游不失为一个好主意。现在,各地乡村道路宽敞,交通方便,农家乐随处可见,各种农家菜应有尽有。加之,乡村田园风光优美,四季鲜果不断,河水清澈见底,既可以到乡村享受农家菜美味,又可以欣赏乡村的美丽田园风光,还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可以说,乡村游既没有那些大景点人多车多的烦恼,又没有买票难、看景难的苦恼,人员密集程度低,疫情风险也低得多。可见,长假乡村游好处多,烦恼少,一样怡情,何乐而不为呢?

——叶金福,浙江省开化县教师进修学校

假日里到乡村走走,欣赏一下田园风光,体会乡村旅游乐趣,是不少人的想法。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发展乡村旅游要充分利用自然资源禀赋,因地制宜,走自己的路,这样才会有竞争力。特别是应守住并用好山光水色、良好生态、民俗风情等乡村优势,努力实现“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比如,可以把民俗文化、农耕文化结合在一起,形成“文化+旅游”“农业+旅游”等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努力提升游客旅游体验,探索把农产品和特色文化变成旅游商品,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

——左崇年,安徽省合肥市潜山北路

发展空间很大

唐卫毅

文化和旅游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至8月份,乡村旅游有序恢复,乡村旅游总人数、总收入均已恢复到往年同期的九成多,近郊乡村游已成新形势下群众出游的首选。

其实,乡村旅游有很大发展空间,一年四季都可以保持“热度”。比如,双休日、小长假,人们出不了远门,可就近在城市郊区参与乡村旅游。据统计,2019年全国乡村旅游总人次超过30亿,占国内旅游总人次一半以上,乡村旅游总收入1.81万亿元。

近年来,我国乡村旅游正在多元需求中稳步成长,已超越传统农家乐形式,向观光、休闲、度假等复合型转变,还催生了特色民宿、夜间游览、文化体验、主题研学等产品和项目,乡村旅游也从过去的一个点、一个村,扩展为一个片区、一条特色旅游带,乡村风情小镇、沟域经济等都在加快发展。

各地该如何进一步拓展乡村旅游?一方面,要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宣传力度。现在不少人并不知晓乡村旅游的渠道,不敢贸然前往,还有人对乡村旅游抱有“脏乱差”“不安全”的偏见,这既说明有些问题需要更好解决,也说明一些信息传播得还不够顺畅。有关地方应努力让更多人知晓当地乡村旅游的环境和特色。另一方面,要大力提升乡村旅游品质,也就是乡村旅游的舒适度、安全度、诚信度,让游客“来一次还想来第二次”。这需要大力改善乡村旅游的交通条件、服务水平、消费环境,不能因一两件不到位、有瑕疵的事把游客“吓跑”。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正是乡村旅游的旺季。希望各地提前布局,加强对乡村旅游设施、道路交通等保障,让乡村旅游在长假中大放异彩,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推进乡村旅游更好地发展,全面提升乡村旅游的综合效益。

(作者地址:北京市东城区体育馆路)

不可“千村一面”

齐振松

近年来,乡村旅游成为不少市民的重要选择。从农家乐到特色民宿、文化体验,乡村旅游新业态不断成长,为一个个山村注入了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农民鼓起了腰包。可以说,乡村旅游已成为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产业。

可是,在个别地方的新农村建设过程中,由于少数地方负责人思想认识存在偏差,对古老的乡村老屋、老宅院一股脑地完全拆除,或者对一些古民居、古建筑实行解体改造,不仅造成城乡建设“千村一面”,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历史传统文化村镇的建筑风貌、淳朴的人文环境等遭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甚至损毁,实在可惜。

当然,也有很多地方眼光独到,利用当地的乡土特色和自然资源,充分挖掘传统文化,打造出别具一格的乡村旅游景观,使乡村旅游成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比如,安徽皖南的徽派建筑群、江西婺源篁岭的晒秋等。

有业内人士早就指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风景多有共通之处,但文化却独一无二。”乡村老屋、老宅院等古建筑是历史传承,承载着地方文化特色和标志性符号,一旦被破坏就无法弥补。如果是盲目效仿城市景区的做法,不去挖掘乡村地方特色文化优势,无异于东施效颦,难以获得游客的青睐。

可见,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不可“千村一面”,要让游客“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各地在选择旅游项目时,应认真做好市场调查,在规划之初,结合本地人文和自然资源选择项目,找准乡村特色,紧贴乡村民俗和当地文化,结合乡村游客需求,并有所创新发展。千万不要亦步亦趋盲目效仿城区旅游景点做法,否则难以引得游客纷至沓来。

(作者地址:浙江省开化县解放街)

农家乐须常新

张全林

农家乐作为乡村旅游的载体,近年来已成为农民增收的好平台。但是,传统农家乐相对单一的体验模式,影响了人们乡村游的热情。吃饭、采摘、钓鱼“老三样”,很容易使消费者体验几次后便失去新鲜感。农家乐如何常新长乐,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可从以下几方面发力。

玩要有特色。相比传统景区,乡村旅游的优势是一个“农”字。像特色餐饮、亲子活动、休闲体验等,其他景区都可以有,唯有“农味”其他景区无法提供。其他景区没有基于田园的自然教育,融合田园风光的土食,更没有基于种养的互动参与,这些恰恰是乡村旅游的优势,应该进一步利用好这些独特的“农”元素。

吃要有档次。农家饭讲究的是地道的“土”味,但这不等于“粗、次、差”,应该是新鲜、健康、放心。如今,人们的生活品质提高了,对于农家乐菜品要求也高了。一些地方的农家乐,厨师在不同农家乐之间共享,导致菜品口感不稳定,菜肴质量起伏大,很难留住顾客。要让顾客吃出新鲜、吃出绿色,回味无穷、念念不忘,这种农家乐才会更有吸引力。

住要有文化。随着乡村旅游兴起,民宿业前景广阔,关键是要找准乡村民宿的发展定位。走差异化路线,找到不同于酒店和其他民宿的独特风格才是经营的窍门。民宿离不开人文情怀和“家”的味道,嫁接当地生活形态,植入特色主题,民宿才更有体验感。就服务而言,整洁卫生是吸引消费者前来的基本前提,如果还能有情怀有故事,这样的民宿更能吸引消费者。

发展农家乐等乡村旅游,需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尊重不同乡村个性,有效避免同质化竞争,这样才能真正形成富民产业。

(作者单位:河南省淮滨县委组织部)

深挖文化潜力

许 兵

乡村游吸引眼球的关键在文化。文化是旅游业最独特、最基本、最深层、最触及灵魂的力量。各地应从当地的自然资源、风俗民情、文化背景着手,统筹乡村游的文化元素,深挖乡村游的文化潜力。

把乡村旅游的文化根植于田野里、祠堂里、炊烟里,要通过农耕文化、堂屋对联等,找回勤俭持家、忠孝、仁爱等优秀文化,唤起乡愁记忆。

要以山水融入休闲养生,呼吸富含负氧离子的清新空气,带上孩子耕作农家田地,养鸡养鸭、采收农家蔬菜,“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吃上绿色食品,带回含有汗水的旅游产品,进而养成热爱山水、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要挖掘历史文化名人资源,从文化角度传承发展,用价值信仰、道德观念、风俗习惯发挥历史文化名人的精神引领作用。同时,努力做好旅游开发中物质与非物质文化保护,彰显诗书传家、厚德重义、富足美满的乡村风情,通过乡村博览馆、村史馆、体验游讲好乡村当地的历史渊源、发展历程、优秀人物等故事。

要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乡村游文化体验。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农则农,宜工艺则工艺,宜历史故事则上演历史传说。同时,加强品牌的保护性使用管理,更好保护独特资源,进一步促进文化在深耕乡村游过程中提档升级,最终达到乡村资源变为乡村资本,用文化特色来增强活力和魅力。

总之,乡村游要获得更好发展,实现游有所得,就必须深挖乡村文化潜力,把文化落实到“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细小环节,从而推动乡村游转型升级,用文化创意赋能乡村旅游,提升产业附加值,让每一个乡村、每一次游览都有不一样的体验和韵味。

(作者地址:四川省马边县民建镇滨河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