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令人陶醉的酒醇肉香

本报驻柏林记者 谢 飞

在中欧双方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中,欧盟各国最为人熟知的特色产品被列入地理标志协定范围。按照协定,中国消费者能买到哪些来自德国的知名产品呢?

德国莱茵地区是优质葡萄酒重要产地,其种植历史可以追溯到罗马时期。莱茵地区气候夏季温暖干燥、冬季气温温和,土壤尤其适合葡萄生长,该地区主要盛产雷司令(Riesling)这一白葡萄品种。目前,德国是全世界雷司令品种主要产区,全德约五分之一的葡萄园种植该品种,该地区出产的雷司令葡萄酒因为口感丰满、果香浓郁而闻名。该地区另一个重要的葡萄酒品种是黑品诺红葡萄酒。早在14世纪,莱茵地区就开始种植这种葡萄。该品种酸度可口,香气浓郁,随着窖藏时间的增加,口味会变得更加浓烈。

说起德国,不得不提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享有盛誉的德国啤酒。此次中欧地理标志协定当中自然也少不了来自德国的啤酒。啤酒文化在德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早在公元766年,德国啤酒就出现在历史文献中。目前,德国大小啤酒厂已经超过1500家。根据统计数据,去年德国人均啤酒消耗量为99.7升,全德啤酒销量达到92亿升。

巴伐利亚州作为德国啤酒文化的核心地区,凭借慕尼黑啤酒节闻名于世,每年有将近700万游客前来参加这一世界级的啤酒盛会。据统计,2019年德国慕尼黑啤酒节的啤酒消耗量约为730万杯(升)。

其实,慕尼黑附近的哈勒陶才是德国啤酒的灵魂所在。这个距离慕尼黑不远的地方,是世界上最大的啤酒花种植区,这里出产的啤酒花不仅是德国啤酒的精华,其出产的啤酒花70%销往全球各地。

巴伐利亚还是德国“纯酒令”的发源地。早在1516年,巴伐利亚公爵威廉四世为了确保啤酒质量稳定,公布了一项法令,规定啤酒酿造仅能以麦芽、啤酒花和水为原料,不得添加其他任何香料。这恐怕应当是世界上关于食品安全最早的法令了。正是这道法令,造就了德国啤酒的顶级品质,也正是这项沿用至今的法令,保证了德国啤酒在口感、色泽、浓度等各个方面的顶级品质。一杯纯正的德国啤酒,一场精彩的足球比赛,这就是德国人享受啤酒文化的最真实写照。

与德国啤酒一样,德国人对香肠也情有独钟。据统计,德国每人每年食用大约30公斤香肠。制造香肠使用的肠衣60%是天然的,但德国每年仍需要进口约6万吨肠衣来满足国人需求。与国内香肠不同,传统的德国香肠不加淀粉,仅用纯肉加调料腌制而成。

德式香肠有1500多种,很多地区都拥有自己配方独特的香肠,在众多同类中脱颖而出的便是身形娇小的纽伦堡香肠。纽伦堡香肠一般只有拇指粗细,长度只有7厘米到9厘米(一般香肠为18厘米),每只重量不超过25克(一般香肠重90克至110克)。早在1313年,纽伦堡就有了煎香肠的传统。到16世纪末,由于传统的煎香肠价格过于高昂,聪明的纽伦堡人于是创造了“迷你”香肠,为世人熟知。

纽伦堡香肠适合煎炸后配甜芥末和酸菜一起吃,以达到去除油腻的口感效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