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玫瑰谷流出“液体黄金”

本报驻索非亚记者 田晓军

在这个超长国庆、中秋假期,虽然我们不方便出国旅行,但本月签署的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不仅可以让大家坐在家里“云游”欧盟各国美景,还能在自家餐桌上品尝到当地最为人熟知的特色美食,使用上心心念念的佳品:有在中国消费者心中享有盛誉的德国啤酒;有产自匈牙利托卡伊的高甜葡萄酒;有来自美丽的巴尔干国家、素有“玫瑰之国”美誉的保加利亚玫瑰精油,被称为保加利亚的“液体黄金”——

就让我们在这个假期拥抱世界的美景、美食、佳品吧!

中欧地理标志协定的签署,为保加利亚玫瑰精油进入中国市场提供了保障,并将为这个美丽的国家带来显著经济效益。

保加利亚有“玫瑰之国”美誉,这个拥有700万人口的巴尔干国家,玫瑰精油产量、质量和出口量均居世界第一,在国际上享有极高声誉,被称为保加利亚“液体黄金”,它也是保加利亚的“国家名片”。

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年出口量在1.5吨至2吨之间。生产1克玫瑰精油需要超过1000朵花瓣;获得1公斤玫瑰精油需要3000公斤到4000公斤玫瑰花瓣;在气候不利的年份,甚至可能需要多达8000公斤花瓣。

目前,国际上用于制造香水和香精的玫瑰精油70%来自保加利亚。保加利亚玫瑰公司还是娇兰、香奈儿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供应商,为它们提供所需玫瑰精油产品。所以,你可能不知道保加利亚,但你或许已经用过含有保加利亚玫瑰精油的化妆品。

“地理标志”强调的是产品“原产地”,即认为产品的质量、特性或声誉与其生产的地理位置有关。保加利亚的“玫瑰谷”很符合这一标准。

保加利亚中部小城卡赞勒克被称为玫瑰之都,向西一条绵延100多公里的山谷,是保加利亚种植玫瑰花最多的地区,被称为“玫瑰谷”。那里土壤肥沃,气候温和,雨水充足,是世界上最适宜玫瑰生长的地方。这里的玫瑰最精致、质量最上乘,一直是全世界顶级的玫瑰精油产地。每年5月中旬到6月中旬是玫瑰收获季节,身着民族服装采摘玫瑰的花农随处可见。清晨,一望无际的玫瑰园里弥漫着浓郁的玫瑰花香,穿着鲜艳民族服装的大人、孩子手提花篮,边采花边放声歌唱。

保加利亚玫瑰精油之所以享誉世界,与其独特的采摘方式和传统“奥图提炼法”有很大关系。采摘玫瑰的最佳时段是清晨,因为每天清晨玫瑰的香分子不会因阳光照射随水分被蒸发掉,这里早晚温差较大的自然环境为玫瑰造就了比以往更多的晨露。晨露越多,越能保护玫瑰的香气不会流失。为了减少玫瑰油从花瓣中蒸发,还必须尽快运输,加工厂在接收到花瓣后立即处理,从采摘到蒸馏的最长时间不得超过15个小时。在保加利亚玫瑰谷采摘的玫瑰花含油量最大,提炼出的玫瑰精油品质也最佳,其香味也是其他地区玫瑰无法媲美的。

2014年,保加利亚玫瑰精油已列入欧洲受保护地理标志名册。保加利亚玫瑰公司的检测实验室作为全球玫瑰精油标准制定者,代表全球玫瑰精油的最高认证水准。

近年来,中国对保加利亚玫瑰精油需求剧增,保加利亚的玫瑰产品公司也越来越多地瞄准中国市场,两国公司在玫瑰种植和加工方面的合作日益增多。例如,保加利亚有机玫瑰有限公司已投资500万欧元与中国合作伙伴在保建立合资公司,生产玫瑰精油、玫瑰花水面膜等玫瑰产品。目前,合资公司已拥有100公顷玫瑰花种植田、一家玫瑰蒸馏厂和一家玫瑰花水面膜生产厂,80%的公司业务面向中国市场,其业务前景良好。

截至目前,保加利亚化妆品企业已成功参加了两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正如当地资深企业家杨娜所言,中欧签署中欧地理标志协定是保加利亚精油从业者期待的愿望。将保加利亚玫瑰精油纳入地理标志协定,这标志着保加利亚玫瑰精油产品可在中国获得高水平保护,有利于有效开拓中国市场,进一步推动系列玫瑰产品对华出口,让双方企业获得更高、更稳定的贸易收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