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苏常熟市蒋巷村:
绿色发展拓宽小康路
本报记者 薛海燕

小桥流水,荷叶田田,水天一色间,一只白鹭飞过,消失在金黄稻浪背后。这如诗如画的江南水乡,就在江苏省常熟市蒋巷村。

有机水稻是蒋巷村这几年重点发展的农业产业。种田“老把式”王正楼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现在采用有机种植,不用农药、化肥,改用稻田休耕养鹅、猪圈的粪便作为有机肥,减少了种植成本,增加了粮食的附加值。2019年,一年只种一季稻子,年收入也有5万多元。

与此同时,村里又建设了粮食烘干中心,实现了粮食生产包装一条龙,极大提高了作业效率。经过3年多的运营,“蒋巷大米”享誉市场,10多元一斤仍供不应求。2019年,蒋巷村农业销售额达到近千万元。

生态环境是小康画卷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底色。上世纪80年代,苏南乡镇企业蓬勃兴起,蒋巷村也走上工业发展之路,村里投资开办的化工厂投产仅两个月利润就超百万元。但随之而来的环境污染警醒了蒋巷村村民,不能为了发展经济就毁了家园。最后村里决定,关掉正在发展的化工厂,走上转型发展的道路。

进入新世纪,蒋巷村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大好前景。依靠工业反哺,村里先后投资近亿元,开河挖渠、建桥铺路、造楼修亭。在集中度偏低的680亩土地上,打造“蒋巷生态园”,种植蔬菜、栽培水果、养殖鱼虾。同时投资建造了蒋巷宾馆、江南农家民俗馆、青少年科普馆等设施,打造了乡村观光采摘游、农耕文化体验游、中小学生实践游等旅游项目,把蒋巷村建设得更具乡野田园气息。2019年,蒋巷村旅游年收入达到了1000多万元,成功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蒋巷村每年年末都会给村民分红,村民们劳动劲头十足。村党委委员、村委会副主任王进明告诉记者,在蒋巷,只要身体健康、有工作意愿,村里都愿意提供就业岗位。

73岁的王卫中在家族中已经是太爷爷,老人还是与年轻时一样,每天手脚不停。老人有油漆手艺,老伴在村蔬菜基地搞种植,去年一年,老两口净挣7万多元,加上村集体分红和农村社会保险,2019年收入超10万元。交谈中,老人家的脸上始终挂着恬淡自足的微笑,他告诉记者,除了年纪尚轻的重孙辈,其他家族成员都有工作收入。

蒋巷村党支部书记常德盛自豪地告诉记者,蒋巷全村近200户,875人,村辖面积3平方公里,现有净资产3.3亿元,人均资产近40万元。从解决温饱到全面小康,蒋巷村全面小康的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甜蜜。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