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维护多边主义 彰显大国担当
——海外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5周年系列高级别会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本报记者 田士达 张 保

连日来,海外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认为讲话展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历史担当,向处在十字路口的世界传递了信心、决心与希望。

南非资深外交家格特·格勒布勒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的困难、风险和不确定性增多,习近平主席支持多边主义的承诺和举措对世界而言十分重要,得到了非洲国家普遍赞赏。中国的发展从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并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帮助非洲国家,是非洲的“可靠伙伴”。中国在抗击疫情和经济复苏中坚定支持国际合作,以实际行动展现负责任大国形象,成为后疫情时代维护全球稳定的关键力量。

埃及前总理沙拉夫在埃及泰赫理尔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举办的研讨会上表示,当今世界逆全球化和单边主义抬头,全球性挑战日益上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各国对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理解愈加深刻。在后疫情时代,相信国际社会能够秉持这一理念,汇聚起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更大合力。

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执行主任伊扎特·萨阿德在研讨会上表示,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以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讲话振奋人心,为国际社会坚持多边主义、完善全球治理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

肯尼亚公共政策专家史蒂文·恩德格瓦在肯尼亚《星报》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国坚持走多边主义道路,支持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使命,并与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追求实现“双赢”,这与某些大国奉行单边主义形成了鲜明对比。

《外交学者》杂志总编辑香农·蒂耶兹刊文称,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谈及合作抗击疫情、全球化、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等重大国际议题,呼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了中国坚定拥护多边主义的负责任形象。

柬埔寨王家研究院国际关系学院院长金平表示,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的发言,凸显了中国在应对疫情时的高度责任感和多边主义精神。疫情是所有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大健康挑战。中国积极参与国际抗疫斗争,不仅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作出了贡献,也为全球经济复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金平对习近平主席针对推动农业、减贫、教育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多边合作方面的呼吁和承诺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始终高度重视和坚持通过对话谈判方式缩小分歧、解决争端,始终坚持和平发展与合作共赢,是实现和平、稳定、可持续和包容性发展与繁荣的全球性力量。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