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合国秘书长在第75届联大发表讲话呼吁
加强团结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古特雷斯呼吁,面对严峻危机与重大挑战,全球应加强团结合作,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本报日内瓦电 记者杨海泉报道:在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当地时间9月22日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发表讲话。古特雷斯呼吁,面对严峻危机与重大挑战,全球应加强团结合作,切实推进可持续发展,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古特雷斯指出,当前全球面临四大威胁。一是严重的全球地缘紧张局势,二是攸关全球生存的气候危机,三是日益加深的全球互不信任,四是数字世界阴暗面。此外,新冠肺炎疫情加剧了全球危机,全球目前处于史无前例的卫生危机、自大萧条以来最大规模的经济灾难和失业以及人权危机。疫情暴露了世界各种脆弱性,包括日益加剧的不平等、气候灾难,不断扩大的社会分化以及日益猖獗的腐败。

古特雷斯说,75年前建立联合国时,全球经历了疫情、大萧条、种族灭绝和世界大战。联合国创立者们因此洞悉不和谐的代价和团结的价值,他们在《联合国宪章》中规划了富有远见和以人为本的方略。今天,全球同样处于一个至关重要的时刻。此次疫情不同于以往所见的任何危机,它还会以不同形式反复出现。疫情不仅是警钟,也是世界应对今后各种挑战的一次演习。我们必须谦虚谨慎,认识到世界会被微小的病毒击垮。我们必须齐心协力,避免各国各行其是并使病毒四处传播。我们必须团结互助,向应对能力最弱国家提供援助。我们必须以科学为指导并联系实际。

古特雷斯指出,疫情危机显示,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已告失败,在疫情防控中奉行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正如我们在疫情期间所见,展现领导力的突出范例通常与权力毫无关联,并非有权力就一定有领导力。在当今互联互通的世界里,我们早该认识到一个简单真理,即团结互助符合我们自身利益,否则人人皆是输家。世界无法承受全球两个最大经济体对抗造成的全球分裂,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前行方向。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阻止这些情况发生。

古特雷斯谈到,为抗击疫情,联合国呼吁全球停火,希望国际社会作出新的努力,力争在今年年底前实现这一目标。该呼吁已得到180个会员国以及宗教领袖、区域伙伴、民间社会团体和其他方面的支持,一些武装运动也作出了响应,这将为可持续解决方案带来最大希望。同时,疫情对粮食安全造成了严重打击,如刚果、尼日利亚、南苏丹和也门部分地区,数以百万计人民面临饥荒风险。

古特雷斯指出,面对疫情全方位挑战,联合国采取了全面应对措施。具体包括:由世卫组织牵头,支持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联合国全球供应链已向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了个人防护设备和其他医疗用品;通过《全球人道主义应急计划》向最脆弱国家包括难民和流离失所者提供援助;动员联合国系统进入应急模式,启动联合国国家工作队,迅速发布政策指导支持各国政府抗疫,与网上虚假信息作斗争;努力推出疗法并将其作为全球公共产品,支持旨在向所有地方和所有人提供负担得起的疫苗等各项努力;推动全球大规模经济救援计划,确保发展中国家不会陷入金融崩溃、贫困和债务危机;近期将召集各国领导人举行疫情应对筹资会议;对妇女和女童予以特别关注,抵御疫情对妇女儿童造成的经济和社会冲击,防止性别平等事业倒退。

古特雷斯说,为创造人类更美好未来,全球现在必须着眼复苏,这是重建经济和社会的机会。为此,需要制定和实施全球新政,包括建设包容性可持续社会,增强社会凝聚力,消除一切形式的排斥、歧视和种族主义;制定包括全民健康覆盖和实现普遍基本收入等内容的新型社会保障体系;为所有人提供受教育和利用数字技术的机会;实施更为公平的税收制度;确保以人为本的人权制度,确保妇女儿童享有平等权利和机会;各国重建经济须考虑采取更积极的气候行动,向可再生能源转型,实现绿色就业和可持续增长,力争在2050年实现零排放;在国际层面有效降低脆弱性和风险,确保全球政治和经济体系能够提供关键的全球公益产品;弥合全球治理结构缺口,确保广泛公平地分享权力、财富和机会;推进全球金融体系和全球贸易朝着公平竞争方向前进;着力解决全球权力结构中的历史性不公正问题,创造一个不断创新、造福人民和保护地球的多边体系。

古特雷斯呼吁,为了克服当前的脆弱性和挑战,各方需要加强国际合作和改善全球治理,而不是退出多边机构,各行其是。值此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之际,让我们从联合国的历史成就中汲取灵感并总结反思,克服全球挑战和威胁,建设一个和平、包容和可持续的世界。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