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
提出十二项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记者 刘 麟 谢 瑶

9月21日,国务院对外发布《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据介绍,湖南自贸试验区总面积119.76平方公里,确定了长沙、岳阳、郴州三个亮点特色片区,形成了“一产业、一园区、一走廊”三大特色战略任务。

有关负责人表示,湖南将充分发挥三大片区特色优势,积极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积极打造中非深度合作示范区,积极打造联通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的国际投资贸易走廊。

据记者了解,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提出了12项改革事项,包括支持区内企业开展深加工结转,优化出口退税手续;支持开展矿石混配业务,完善仓储、分销、加工及配送体系;支持将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天然矿晶展品(含宝石同名称用于观赏类的矿晶)按观赏类标本晶体归类;探索建设国际邮件、国际快件和跨境电商进出境一体化设施;放宽外商设立投资性公司申请条件,申请前一年外商投资者的资产总额降为不低于2亿美元,取消对外国投资者在中国境内已设立外商投资企业的数量要求;对自贸试验区内发生的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按规定报告出口与收汇差额;利用高铁富余能力开展货物运输;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积极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统筹对非援助等有关资源,支持湖南依托人力资源培训资质单位,重点实施对非人力资源培训有关项目,助推对非经贸合作;探索研究设立长沙知识产权法院、长沙知识产权检察院。

专家表示,建立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不仅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开放步伐,还能为企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首先,营商环境将更加优化。湖南自贸试验区将开展国家营商环境改革试点举措先行先试,既要创造更加公平的制度环境,也要加快解决企业后顾之忧。

其次,金融配套服务将更加完备。湖南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提出,对区内保税货物转卖给予外汇收支结算便利。完善跨境电商收付汇制度,允许区内跨境电商海外仓出口企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回款,按规定报告出口与收汇差额。

再次,办事流程将更为简化。相关片区将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实施商事主体登记确认制,试行“自主查询、自主申报”制度。同时,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推进“一业一证”改革。

值得注意的是,建设自贸试验区不仅能为企业带来新的机遇,还能使得群众的生活品质进一步与国际接轨。

在日常消费方面,将建设岳阳水果进口指定监管场地,支持扩大进口非洲咖啡、可可、腰果、鳀鱼等优质农产品,群众可以买到物美价廉的非洲优质农产品。

在大宗消费方面,制定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标准和整改企业资质标准,开展标准符合性整改试点。从自贸试验区购买同款进口汽车,将更加优惠。

在教育医疗方面,鼓励具备内地招收资质的香港院校增加在湖南省招生名额,湖南学生将有更多机会赴香港院校学习深造。同时,优化生物医药全球协同研发的试验用特殊物品检疫查验流程,群众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最新出产的进口药品。

在创新创业方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强化人才创新创业激励机制,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随着相关企业不断入驻自贸试验区,就业机会将变得更多更好。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