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特别报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贡献推动世界和平发展
本报记者 高伟东

金秋九月,联合国将庆祝成立75周年。75年来,联合国始终肩负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使命,为全人类谋福祉。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为推进全球治理、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发挥着重要作用。联合国见证了中国一路辛勤耕耘、积极作为的历程,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事业中汇入了中国特色、中国智慧、中国力量、中国担当。

铸剑为犁 维护世界和平

2015年9月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习近平主席登上联合国讲坛,倡议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五位一体”的总布局和总路径,为国际关系发展提供了新理念,开辟了新愿景,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和认同。习近平主席强调的“让铸剑为犁、永不再战的理念深植人心,让发展繁荣、公平正义的理念践行人间”,道出了世界人民的普遍心声。

和平是发展的前提。75年前,为了维护和平的国际秩序,联合国应运而生。75年来,为了人类的福祉,联合国从未放弃对和平的追求。作为联合国的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以史为鉴、维护和平,面对不断变幻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的地区局势,用实际行动展现大国担当。

自1990年中国首次向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派出军事观察员以来,中国军队已累计派出维和人员4万余人次,先后参加了26项联合国维和行动。如今,中国是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数最多的国家,也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2015年,中国宣布设立为期10年、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工作。中国还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立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

中国目前有2500余名维和人员在9个任务区执行任务,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主席穆罕默德·班迪说:“在人员和资金方面,中国在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这是联合国乃至国际社会对中国贡献的普遍赞誉。

精准扶贫 树立成功典范

2015年,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到期,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启动。在联合国确定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消除贫困居首位。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消除贫困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也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按照世界银行每人每天1.9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让8亿多贫困人口脱贫,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是全球最早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的“精准扶贫”方略是帮助最贫困人口、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宏伟目标的“唯一途径”。联合国南南合作办公室主任豪尔赫·切迪克认为,中国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和脱贫攻坚目标,成功地使数亿人摆脱了贫困,为世界特别是为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中国创造了世界减贫史上的奇迹。“中国式减贫”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研究样本。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署长施泰纳指出,中国不仅致力于自身发展,还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未来国际合作和经济发展的新前景。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一带一路”倡议将使相关国家约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合作抗疫 守护共同家园

今年以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给世界公共卫生安全带来了严重威胁,并对世界经济造成了严重的外部冲击。古特雷斯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是“二战以来最大的挑战”。世界卫生组织多次呼吁各国团结一心,共同抗击疫情。

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库恩说,在我们这个动荡的时代,远见至关重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富有远见、内涵深刻,在各国抗疫的当下,中国“为世界提供了急需的新思维方式,传递了巨大希望”。

在世界发展面临新挑战的关键时刻,中国再次挺身而出,全力推动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战“疫”注入信心与力量。疫情发生之后,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和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中发挥领导作用,与联合国有关机构等加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合作,并通过提供国际援助等方式支持出现疫情的国家抗击疫情。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表示:“中国同其他国家携手抗疫,真诚开展国际合作和互助,共同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彰显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中国结合自身抗疫的成功实践,为全球抗疫提供了诸多宝贵经验。同时,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中国适时启动复工复产,推动经济逐步重回增长轨道,为确保全球抗疫物资生产链和供应链有效运转以及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作出重要贡献。《俄罗斯报》网站评论说:“中国经济的恢复为全球生产和供应链稳定提供了强大动力。”

力促发展 开创美好未来

“面向未来,中国将继续秉持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原则,同各国一道为实现2015年后发展议程作出努力。”5年前,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讲坛郑重宣示。今天,中国继续践行自己的诺言,为全球发展不断作出贡献。

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为联合国发展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丝路基金、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等为全球治理提供公共产品;通过设立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和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等,在发展中国家实施减贫与发展合作项目,为推进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贡献力量。中国将在两年内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抗疫斗争以及经济社会恢复发展。古特雷斯赞扬,中国是“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带头人”,是“国际合作和多边主义的支柱”。

9月4日,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倡议各国携手努力、共克时艰,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在当今世界经济大循环中,中国这台“发展引擎”的动能是否强劲,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发展的速度。中国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率先从衰退中复苏的主要经济体,为全球抗疫和经济复苏提供重要助力。德国《明镜》周刊网站评论说:“中国的增长机器再次像新冠肺炎疫情之前那样轰鸣起来。没有其他哪个大国能做到这一点。”

9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布的《中国关于联合国成立75周年立场文件》指出,国际社会应以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为重要契机,共同维护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成果,抵制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坚定捍卫《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联合国的作用只能加强,联合国的权威必须捍卫。在这一进程中,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将不断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作出积极贡献。人们相信,只要国际社会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就将迎来和平与发展更美好的未来。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