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引才用才诚意点赞
□ 杨子佩

9月15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中原科技城政策发布会上,由郑州市委、市政府共同印发的《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和郑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共同印发的《关于在中原科技城建设河南省人才创新创业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同时发布。据悉,这是郑州市以科技创新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方式转变、打造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的重要举措。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也是创新活动中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把科技创新搞上去,就必须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人才队伍,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只有解决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上的“瓶颈”和“短板”问题,破除束缚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才能不断增强人才队伍的活力,发挥人才队伍的作用。

此次郑州市出台的人才政策,迈出了不小的步子。比如,首次购房补贴最高300万元、对产业发展具有关键支撑作用的战略科技人才领衔的“团队+项目”可给予最高1亿元综合资助、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可申请最高4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这些真金白银的举措,足见这座崛起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引才用才的诚意。

通常认为,产业转型升级和人才素养提升就像交错螺旋的双链,共同擘画经济社会发展的DNA序列。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融入和适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各级各地出实招、求实效,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因此,各地引才用才应该步子大一点、胆子大一点。只有从心底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才可能吸引人才、用好人才。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高素质人才,从来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核心资源,更是城市发展活力的源泉。在完善制度建设、构建长效机制层面发力,致力于为人才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公平的发展环境和充足的筑梦空间,必将进一步释放人才红利,赢得发展主动,使人才在发展中起到更加关键的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