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2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交所就得姓“农”
□ 农 兴

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是为各类农村产权依法流转交易提供服务的平台,包括农村产权交易所、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农村集体资产管理交易中心等各类市场。引导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健康发展,事关农村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有利于保障农民的财产权益,有利于提高农村要素资源配置效率。当前,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如火如荼,更要注意坚持为农本色,突出公益性。

按照规定,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可以是事业法人,也可以是企业法人。但无论是哪类法人,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必须突出公益性,坚持服务“三农”、公开透明、自主交易的原则。这意味着,一方面要以保障农民和农村集体的财产权益为根本,探索形成符合农村实际、适应农民需要的市场形式、交易规则、服务方式;另一方面,在耕地、林地、草地等产权流转交易后的开发利用中,不能改变用途,不能破坏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不能破坏生态功能。

目前,农村产权交易主要发生在县、乡范围内,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因此,现阶段市场建设应以县域为主。确有需要的地方,可以设立覆盖地市乃至省域范围的市场,承担更大范围的信息整合发布和大额流转交易。要适应多样化的需求,引入中介服务组织以及金融机构和担保公司,不断拓展服务功能,逐步发展成集信息发布、产权交易、法律咨询、资产评估、抵押融资等于一体的为农服务综合平台。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