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将建设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现代商贸物流集群——
卓尔控股:重振“货到汉口活”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柳 洁
汉口北国际商贸城已初步形成包含十大市场集群、六大工业园区的商贸物流产业新城。 严 热摄(中经视觉)

作为“立足武汉,深耕湖北”的综合型产业集团,卓尔控股克服了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了企业稳健发展。展望未来,该公司将继续扩大在湖北地区的产业投资,重点打造线上线下的商贸物流集群,努力重振昔日“货到汉口活”的辉煌。

近日,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最重要的公司板块——卓尔智联集团公布了今年上半年业绩,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57.63亿元,同比增长3%,净利润为2.81亿元。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实现逆势增长。

“越是在特殊时期,企业越是要主动担当作为,在严峻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形成新的发展格局。”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表示,卓尔将立足武汉,整合全球资源、以新技术应用集成化构建新贸易生态圈,打造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商贸平台。

投资与创新“两手抓”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综合型产业集团,拥有卓尔智联集团有限公司、汉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通商集团有限公司、兰亭集势控股有限责任公司5家上市公司,是湖北省唯一的民营银行——众邦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从今年4月份开始,卓尔便已全面复工复产复市。在阎志看来,武汉已成为最受企业家关注、投资最密集、企业发展环境和发展潜力最好的城市之一,武汉企业的发展信心也越来越强。“我们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对湖北武汉发展潜力充满信心。未来,卓尔控股还将继续‘立足武汉,深耕湖北’,全面扩大投资。”阎志介绍,卓尔控股在疫情期间已经启动了在恩施、十堰、宜昌等地的投资,并正在武汉筹建长江国际医学中心和电影小镇。今年以来,卓尔控股已在湖北省启动了12个文旅、会展、医疗等项目,努力提升基础设施水平,这些项目将新增3万个就业岗位。

在创新方面,卓尔控股要在部分“卡脖子”制造技术上持续作出贡献。比如,华中数控在数控技术“工业母机”的控制技术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该公司将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在“大国重器”自主研发技术方面争取新突破。

此外,卓尔控股将加速区块链、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底层应用,全面布局、加快研发应用以人工智能与区块链为底层技术的未来商业交易操作系统,建立“新贸易方式”。加强创新链、供应链、数据链共享联动,提供优质产品、服务和适配应用场景,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助力当地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高质量发展。

卓尔控股旗下企业稳步复工复产让阎志对未来充满信心,在他看来,企业要坚定不移转型升级,顺应新形势,借助新技术,转变成为更加侧重于线上发展的产业生态;利用更多无接触模式,打造满足产业与消费需求的企业集群,最终,让企业成长为能够感知时代脉搏与区域发展的国民企业。

重点打造商贸集群

卓尔控股的大本营武汉,是传统商业重镇、九省通衢之地。“货到汉口活”,成为极具代表性的中国商业标签。

“武汉凭借独特的区位条件、深厚的商业底蕴、全国综合交通枢纽的地位,应该有更大作为。”阎志认为,在扩大内需方面,武汉将成为高效能消费大市场的集散中心;在产业升级领域,武汉将成为现代供应链管理枢纽;在带动中西部区域均衡发展方面,武汉将成为长江中游城市群政策、资金、人才密集度最高的中心城市;从扩大开放角度,武汉完全有能力成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开放的核心节点城市。

城市的潜力,也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卓尔控股如今取得的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武汉建设和运营了中国规模最大的商贸物流平台——汉口北国际商贸城。阎志透露,汉口北国际商贸城按照“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商贸物流平台”目标,将建设总建筑面积超过1200万平方米的超大型现代商贸物流集群,比现在规模再扩大一倍。

“现在,新武汉展览馆、国际会议中心、众邦金融港、全球贸易数据中心、世界T台、万里茶道公园等12大主题项目已全面开建,致力于将汉口北打造为贸易之都、时尚中心、贸易大数据中心、商业文化中心。”阎志说。

事实上,以线下实体商贸物流市场起家的卓尔控股,业务早已不局限于线下。比如,卓尔智联近年来在推动汉口北等实体商贸物流市场转向云市场的同时,也通过收购及自设公司等形式积极探索线上产业互联网业务,专注智能交易及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营。自2016年以来,卓尔智联实施了一系列并购,包括并购跨境电商兰亭集势、农产品电商中农网、化工塑料电商化塑汇、海鲜电商海上鲜等交易平台。其间,卓尔智联还开设合资公司,设立钢铁电商卓钢链、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CIC)等多个平台,不断丰富智能交易生态圈。

截至目前,卓尔智联已拥有农产品、塑料、黑色金属、有色金属、能源等多个交易平台,是国内拥有最丰富B2B交易平台矩阵的企业。卓尔智联公告显示,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世界商品智能交易中心(CIC)已帮助16个国家和地区采购各种医疗物资等物品,客户数环比增长20%。截至今年6月30日,CIC注册用户超过5000个,累计交易额超过129亿美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爱国、向善、为社会解决问题”是阎志恪守的企业家精神,在他看来,企业是社会的企业,其存在的意义是为客户和社会创造价值,企业家责任则在于带领团队为社会解决实际困难。

“近年来,卓尔之所以能建立起线上线下融合的全球供应链体系,与国家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国家制定了好政策,企业才能调动社会资源,才能做强做大。因此,在国家遭遇困难时,企业应当挺身而出肩负起社会责任。”阎志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后,卓尔迅速启动了全球采购,先后运回了11架包机的物资,送抵湖北556个医疗机构。同时,卓尔还提供场地建了3家方舱医院,并与地方政府合作建了7家应急医院。

正是因为经历了这样的磨炼,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更强了,员工的凝聚力更足了,这也为卓尔控股进一步建设武汉、建设湖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最难的时期已经过去,我们有信心在未来发展中取得更大成就。”阎志说。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