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3个多月反弹超3600个基点——
基本面改善支撑人民币持续走强
本报记者 姚 进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9月1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675元,较上一交易日再次调升150个基点,升破6.77关口。9月16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825元,较上一交易日大幅调升397个基点,升破6.8关口。

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强。9月以来截至16日,更多反映国际投资者预期的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连破多道关口。8月份,人民币汇率累计上涨1.84%。自5月低点以来,短短3个多月,人民币汇率已反弹超过3600个基点。

多位分析人士认为,受中国经济复苏进程超预期、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持续提升等因素合力推动,人民币汇率稳步走强。

“一是受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支撑;二是美元指数持续下跌,包括人民币在内的非美货币均出现了升值走势;三是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前景和人民币资产,国外资本持续流入中国金融市场,带动了人民币升值。”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

东方金诚研究发展部技术总监曹源源也认为,受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好韧性、利差进一步走阔,以及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缓和后风险偏好回升等因素影响,市场对人民币资产需求增强,带动人民币汇率走强。

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认为,在全球央行货币政策维持宽松的背景下,中国央行在疫情期间货币政策相对谨慎,中美利差维持高位,人民币资产吸引力明显增强,也推动了人民币汇率走强。

中国经济基本面的改善,从最新宏观经济数据中可以感知。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消费增速等多项关键指标年内首次实现由负转正,表明经济正逐步企稳回升。

同时,中国正在持续推动金融市场的开放,国际投资者看好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人民币资产,国外资本持续流入中国金融市场。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外资净增持境内上市股票和债券规模同比增加1.4倍。

对于人民币汇率下阶段走势,曹源源认为,短期内,尽管美元指数仍有阶段性走强的可能,但中国经济持续复苏,人民币资产配置价值改善将进一步保障人民币平稳运行。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带来的市场预期使人民币资产吸引力进一步提升,这也将进一步支撑短期内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双向波动的运行趋势。

“总体上,自2019年到2020年上半年的361个交易日中,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有173个交易日升值、187个交易日贬值。人民币在实现双向浮动的同时,保持了基本稳定。”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青年课题组近日撰文称,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经受住了多轮冲击考验,汇率弹性增强。2020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化波动率为4.5%,与国际主要货币基本相当,汇率作为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进一步增强。

温彬表示,对于居民来说,人民币升值有利于出国旅游、海外购物、留学,降低海外消费成本,增加消费者福利。

对于企业来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强利好进口企业。温彬分析,从进口企业来看,人民币升值,不仅是对美元走强,还有对一揽子货币走强,会降低企业采购成本,提升盈利能力。

“不过,人民币升值给出口企业带来较大不利影响。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外部需求放缓,叠加人民币升值,企业出口产品成本提高,影响出口企业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同时也存在汇率风险,可能导致汇兑损失。所以,出口企业要采取措施防范和规避汇率风险。”温彬建议,要从政策上加大对出口型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财政、金融、出口退税等方面的支持。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