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9月1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隆务河畔话变迁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马玉宏

位于黄河支流隆务河畔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是青海省深度贫困地区之一,所辖4个县(市)中,同仁市及尖扎、泽库两县均为青海深度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脱贫攻坚战全面打响后,黄南州面对贫困面大、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的问题,累计投入各类扶贫资金90.27亿元,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等形式,完成105个村退出、5.01万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

“公司现有的10多名员工都是牧民,建档立卡户有6名,大家的基本工资是2000元,平时按照绩效考核,员工最高收入能达到3800多元。”在黄南州泽库县产业发展管理委员会有机畜牧业产业园里,扎西传统民族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三智扎西说。三智扎西是西卜沙乡团结村的牧民,去年5月入驻园区开业,到去年年底销售额达到68万元。今年3月至6月,公司订单达到48万元,淳朴的三智扎西毫不掩饰增收的喜悦,在给访客介绍摆放在展厅的产品时滔滔不绝。

泽库县有机畜牧业产业园负责人扎西加告诉记者,该园属省级精准扶贫产业园,占地50亩,投资1800万元。目前,园区有18家合作社(小微企业)入驻投产,计划增加区域贫困人口就业岗位270个,人均年工资收入达到3万元,可辐射带动全县5670户、19845人。

旅游旺季时,到尖扎县昂拉乡德吉村的游客总是络绎不绝。花甲之年的村民尕藏每天一大早就开张卖货,一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一辈子生活在牧区的尕藏,见到八方来客十分开心。

尕藏是尖扎县措周乡俄什加村村民,因为山高路远、出行困难,2017年11月,他搬进了新家,住进了德吉村。人虽然住进了新房,可心里却不踏实:放了一辈子牛羊,没有一技之长,一家人今后的日子咋过?令尕藏没想到的是,没过几天,村里专门为他在美食广场分配了一个摊位。尕藏做起了百货生意,家中有了收入来源,“旺季一天能卖出去300元的货,利润能达到百分之三四十。”

尖扎县因灾致贫、因灾返贫、难以就地脱贫的群众占全县所有贫困群众的30%以上,涉及搬迁的村子几乎没有可供开发的资源,发展后劲匮乏,群众生活极其困难。

为消除这部分群众的贫困根源,尖扎县按照“搬迁一批、脱贫一批”的目标,提出了“山上问题山下解决”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思路。2016年,尖扎县整合资金8326.8万元,高标准、高起点规划修建安置房251套、公路5.9公里,统筹推进了搬迁点“水、电、路、讯”、污水处理厂以及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学校、卫生、文化、体育等基础设施建设,将全县生产生活条件恶劣、无法就地脱贫的7个乡镇251户946名贫困群众搬迁安置到德吉村。

搬迁群众将安置点命名为德吉村,藏语意为“幸福之地”。如今,德吉村积极挖掘民俗文化、黄河文化、农耕文化等元素,群众收入从搬迁之前的年人均3258元增长至12945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