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扔了员工证 丢了价值观
□ 蒋 波

近日,江苏昆山市世硕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培训部负责人粗暴发放员工工作证,将证件扔在地上,让员工弯腰去捡的视频火爆网络,引发广大网友愤怒。

面对网友质疑,昆山世硕电子公司回应称,此事是“招工旺季场地受限,现场管理不到位”导致的。该公司随后做出主管率团向员工致歉;重新审视及完善培训人员管理与训练,把关爱员工理念贯穿始终等承诺。不过,这一回应显然没有得到大多数网友的谅解,不少网友表示,“轻飘飘”“不买账”。

“扔证事件”究竟是“个别”管理人员行为不当,还是企业价值观以及基于价值观的管理体系出了问题?透过这个侵犯员工人格权的“个别”现象,我们不难发现,世硕公司培训部门已把企业权威凌驾于员工尊严之上。表面看,这是一起个人不当行为事件,但背后是企业漠视劳动者尊严的错误观念作祟,折射出企业价值观出现了严重错位。

企业的价值观决定了企业发展的视野,员工职位虽有高低,但人格并无高低贵贱之分。因此,尊重员工不仅是企业发展的底线,更应该成为企业价值观的核心。

笔者认为,要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需要做好四方面工作。首先,企业应当从该事件中吸取教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杜绝类似事件发生;其次,有关部门可以此事件为契机,加大对辖区企业的宣传引导力度,帮助企业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第三,要帮助企业建立健全机制,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第四,对于企业无视劳动者尊严的行为,员工也应增强自我维权意识,倒逼企业规范自身行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