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充分发挥好杠杆效应
□ 晓 野

今年以来,消费券成为“网红”,地方政府、企业、商家纷纷加入发券队伍,热度不减。其实消费券并非新鲜事物,也不是我国首创。只不过,在正常情况下,政府发放消费券,不仅会影响人们的消费行为,更关系到公共资源的分配,所以发放消费券并不是政策层面挖掘内需潜力的常规手段。相对而言,企业发放消费券更为常见,被看作是一种吸引消费者、打开市场的促销手段。

消费券所具有的功效,国内外早已有较多实践进行了验证,比如有助于缓解低收入家庭的生活压力,刺激消费者购买欲望、扩大市场需求,定向帮扶弱势行业产业等。在非常时期,消费券更是能够发挥出独特作用,促进供需良性循环,带动宏观经济链条加快运转等。从今年的实践来看,消费券发挥了提振居民消费、带动生产端回暖、促进经济增长的积极作用。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世界经济遭遇严重风险挑战。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挖掘消费市场潜力。充分发挥消费券的“撬动”能力,有助于在短期内迅速提升居民的边际消费倾向,把在疫情防控中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需求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强劲回补,进一步助力实体经济回暖,推动国民经济稳定恢复增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