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治理
□ 谢庆富

近日,教育部等6部门印发《关于联合开展未成年人网络环境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指出,要加大对“祖安文化”等涉及未成年人不良网络社交行为和现象的治理力度。

“祖安”原是某款网络游戏中虚拟的地下城,因为禁止说脏话,祖安区的玩家便编造出一套拐弯抹角的脏话表达。“祖安文化”实质是以网络粗口为核心的青年亚文化,在一些游戏社区、社交媒体,低俗网络词语并不鲜见。

网络脏话流行,危害很多。首先,脏话盛行对传统语言文化形成冲击,产生“劣币驱逐良币”效应。网民在虚拟网络里习惯使用脏话,不可避免地会在现实中把脏话挂在嘴边。其次,网络空间脏话泛滥不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影响青少年健全人格的形成。此外,言与行高度关联,一个人出口成“脏”,其平时的行为举止也难免会有违伦理道德,甚至触犯法律。

“祖安文化”盛行祸害不浅,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应引起高度重视,绝不能听之任之。为此,网络平台要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内容监管,对出口成“脏”的用户予以有效管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履行监管职责,加强对网络平台的监管,对守土不尽责的平台及时予以处罚。学校要加强文明素质教育,培养学生形成文明礼貌的好习惯。同时,家长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好表率,引导孩子增强对低俗文化的免疫力,培养孩子健康的心态和健全的人格。

总之,治理“祖安”乱象要多管齐下、多方合力,为网络环境正本清源,让文明之风吹遍全社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