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9月1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北流市深入推进土地综合整治——
新村有了新面貌
本报记者 周骁骏 童 政 通讯员 梁进维

走进广西北流市新圩镇河村,见到昔日的破砖烂瓦、泥泞道路如今已被小花园、微菜园等代替,生机勃勃的微菜园和错落有致的传统屋舍共同构成一幅悠远恬静的美好图景。这一变化是一年来河村实施土地综合整治取得的效果。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推进,河村新建房屋越来越多,但旧房屋闲置破损,环境脏乱,有新村却无新貌。

作为北流市首批乡村振兴试点村之一,自去年起,河村启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村党支部书记陈家平介绍,以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为抓手,河村集成推进乡村振兴各方面改革举措,探索出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农民主体参与的乡村振兴模式,实现了从输血到造血的可持续发展。

北流市乡村办主任梁单表示:“我们总体想法是,市里所有项目进入河村,都以村民合作社为主体,这样不仅能统筹劳工务工,也能壮大村集体经济。”据统计,该村腾出村庄建设用地复垦用地96亩,政府收购用地指标后,村集体获得收入876万元。同时,村里对新宅占用的耕地征收耕地开垦费,全村因此获得收入300万元。这些资金有力支持了河村乡村振兴建设项目的规划、建设与运营。

经过一年建设,目前的河村风景秀丽、道路整洁、瓜果飘香,成为产业发展和旅游有机结合示范村。在实施乡村振兴的过程中,该村还通过发展产业、入股土地分红、设置公益性岗位等方式,实现了贫困户76户292人脱贫。

河村所处的北流市为全国农村土地制度三项改革试点城市,也是全国首批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地区。北流市扶贫办主任徐庆强告诉记者:“北流市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出台了《北流市土地整治项目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由市新农投资有限公司与项目所在地村民合作社签订指标收购协议及工程委托书,在全市278个建制村的村民合作社下设劳务有限公司,负责承接土地整治项目工作。2019年通过土地复垦整理,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平均每村增加8万元,265名贫困户共获益75.6万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